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夜鹰”再战 直捣“车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站前警方昨日破获一个16人的以车站工作人员名义诈骗的团伙

  “我们是车站工作人员,我们带你去车站乘车!”近日,处于暑运高峰中的火车北站,一下冒出近20名佩戴工作牌的车站“工作人员”,他们将大批旅客带至自己虚拟的车站内实施抢劫或诈骗。站前警方在昨日凌晨的“夜鹰”行动中,一举铲除了这块“毒瘤”,16名嫌疑人当场落网。记者跟随警方行动,亲眼目睹了这一诈骗团伙的覆灭过程。

  乍到北站 大学生巧遇“调度员”

  8月27日早上6时,只身从外地到龙泉某高校读书的张某刚出火车北站,一位胸前佩戴工作牌、自称是城北某长途车站工作人员的中年女子主动迎上来。“兄弟,到哪儿去嘛?我们车站有好多班车正准备发车!”张某见对方是车站“调度员”,满以为遇到了服务周到的客运人员,人生地不熟的他没有一丝顾忌,便跟着“调度员”走了。张某万万没想到,自己被对方带至“车站售票处”后,身上近千元现金被洗劫,还被遗弃在一偏僻巷道迷了路。

  此后,不断有受骗旅客到站前公安分局报案。骗子作案手法一致,他们均冒充城北某客运站工作人员作案。部分旅客因不肯交出身上现金及贵重物品,还招来对方一顿拳脚。站前警方“打骗调查组”立即展开调查。调查结果表明,作案人均系同一诈骗团伙。警方经过近一周时间的明查暗访,逐渐摸清了该团伙的活动规律。

  凌晨5时 “车站”负责人忙上班

  昨日凌晨4时左右,站前公安分局20余名便衣民警在分局大院集合,随后分乘4辆民用车赶往该团伙“老巢”———“车站售票处”。“到目的地后不准说话,更不能拍照!”在乘车路上,民警一再叮嘱记者。几分钟后,民警打骗车辆在马鞍北路一居民小区门前停下来。记者注意到,该小区离城北客运站不足200米。

  这是一座7层居民楼,院内停有10多辆旅游客车。居民楼底层是一排商铺,民警指着大门靠左边第二间商铺告诉记者,那间商铺就是“售票处”。民警推测,由于天色还早,骗子们还未“上班”。民警在小区门卫的配合下,决定将车隐蔽在院坝内,分局治安大队长还命令民警只能呆在车内,切勿交谈和下车。据民警介绍,停在院内的客车并非是骗子公司车辆,而是附近某客运公司的营运车。客运公司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些车辆竟成了骗子们用以骗人的道具。

  凌晨5:15,一身穿黑色T恤,身材略微发福的中年男子乘电动车赶来。“黑T恤”在“售票处”前下车,打开卷帘门。“他就是该团伙头目赵合秀,今年已被拘留3次了!”坐在记者身旁的一民警介绍道。由于打骗车夹在院内众多车辆中停放,所有车门都一直关闭着,赵合秀丝毫没察觉呆在车内的民警。

  “营业”两小时 10名旅客遇骗

  打骗车与“售票处”相距不到20米,记者和便衣民警都屏住气息,两眼紧盯“售票处”。隔着玻璃窗,记者清楚地看到,“售票处”是一间近100平方米的办公室,进门墙壁上有块牌匾,墙上挂着营业执照、营运制度。办公室的中央摆着3张办公桌,上面分别摆放着电话、传真机。其中一张办公桌上,还摆着一台验钞机,旁边还有保险柜。

  赵合秀落座不久,又走进3名佩戴车站工作牌的女子。工作牌除镶有本人照片外,还注名其职务、编号,上面还加盖了鲜红的公章。据介绍,刚进屋去的3人分别是“售票处”的会计、出纳和接待员。随后,不断有佩戴工作牌的男女带旅客赶来购票。无一例外的是,他们都轻信了墙上的“营运制度”,将身上的现金交给出纳保存。出纳接过旅客的现金或手机等物后,均向他们开具了物品保管单,并加盖了车站鲜红的公章印。接待员提醒旅客“到站后别忘记领取自己物品”后,旅客随即被“工作人员”带出去“直接乘车”。出乎旅客们意料的是,他们却被带至一些偏僻小巷后,“工作人员”便借故溜了。

  不到两小时,先后有10名旅客被骗。但令受骗旅客欣慰的是,他们均被外围民警接上警车,一一送往站前分局等候领取被骗财物。

  打骗结束 16人一个也没跑脱

  “收网!”上午7时,随着站前分局治安大队长一声令下,呆在车内的便衣警察迅速跳下汽车,将“售票处”包围。与此同时,外围民警也展开行动,将活动在火车北站一带的“工作人员”拿下。在这场打骗行动中,16个被警方监控的“工作人员”一个也没跑脱。

  据赵合秀等交代,他们租赁办公室“办公”还不到10天,每天均有数十人上当受骗,受害人中有民工、学生等。据介绍,该团伙组织严密,除赵合秀与出纳等4人留在“售票处”办公外,其余人员分别负责拉客或送客,其工资待遇与绩效挂钩。在昨日不到两个小时内,该团伙便轻易入账5000余元。

  警方提示 买票要去正规车站

  据站前警方介绍,这是在火车北站出现的一种新型诈骗术,骗子们往往利用旅客人生地不熟的弱点,冒充车站工作人员,并配合“托儿”进行诓骗。

  警方提醒旅客,下火车出站后,不要轻易与陌生人搭讪,以防被对方花言巧语所蒙骗,使自己财物遭受损失。目前,北站一带所有客运车站,并未开通派工作人员出站接客的业务。旅客购买车票时,务必到正规客运站售票处购票上车,切勿轻信佩戴工作牌拉客的“车站工作人员”。旅客一旦遭骗后,应尽快到公安机关报案,为警方争取最佳破案时机,为自己挽回损失。皮天晴记者王仁刚摄影刘陈平(短信代码:421709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