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修不修 怎么修 听老百姓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7:3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我省农村民主修路机制趋于成熟

  本报讯(记者陶然)仪陇县梅子垭村到新政的通村公路修好后,66岁的程传文老人养成一个习惯:每天两次坐在自家屋檐下,等着看新开通的农村客运班车从家门口经过。8月30日上午,他等来一群特殊的客人———参加全省农村公路现场会的代表们。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研究部署“十一五”期间我省农村公路发展工作。

  和仪陇县去年以来修建的146公里通村公路一样,梅子垭村修路也是由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会议提方案,通过村民大会“一事一议”决定的。当时有两套方案供大家选择:人均集资60元修泥结碎石路,或者人均集资160元修水泥路。乡亲们一致同意:宁愿多出钱也要修水泥路。程传文觉得和过去“马马虎虎开个会”不一样,“这次修路什么都听老百姓的!”有了群众支持,短短5个月路就修好了。

  仪陇县民主修路的办法,也是现场会要在全省推广的经验。副省长王怀臣将其总结为:“不修农民群众不愿修的路,不修农民群众不参与修的路。修什么路、怎么修路,农民兄弟说了算!”因为能极大调动群众修路积极性,建立民主修路机制被看作“十一五”期间加快我省农村公路建设发展的重要抓手。

  最近结束的全省农村公路普查显示,我省农村公路通达和通畅水平比早先的统计有较大差距。四川农村公路建设量大面广,要完成《全国农村公路建设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十一五”期间还需建成通乡水泥路(油路)1.6万公里、乡通村水泥路(油路)5万公里,乡通村公路5.3万公里。“全国范围内比较,四川的任务最重、困难最大。”

  在此背景下,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四川农村公路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加快农村公路发展的资金来源和优惠政策。交通部也与我省签订省部共建协议,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四川。不久前,省交通厅和国家开发银行协商,计划贷款50亿元用于“十一五”农村公路建设。

  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用好农村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是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的潜力所在。但如何理清建设农村公路与减轻农民负担的关系?“在修路问题上,我们要千方百计帮助决策、辅助决策,但决不能代替农民决策,这是判断是否增加农民负担的分水岭。”省交通厅负责人说。

  构建自上而下的宣传发动机制、自下而上的民主决策机制、公开透明的群众监督管理机制、全社会支持和参与的援助机制———对各地实践中的成功经验,会议进行了总结推广,标志着我省农村民主修路机制趋于成熟。

  作为实践“民主修路”机制的典范,去年仪陇县通乡、通村公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6535万元。与此同时,全县农民群众投工投劳140万个,折资多达2100余万元,有效减少了现金投入。就连程传文老人也加入了投工投劳的队伍。村道修好不久,一家人就在路边建起了两层楼的新房,种枇杷、养獭兔,五口之家年收入达到4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