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下移是为了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7:3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开江财政探索保障与激励机制

  本报讯 (王万斌记者文铭权)“搞得好有奖,自然有干劲。”近日,开江县回龙镇热电联产项目现场热火朝天。该镇负责人说,按照县财政的激励考核机制,该项目所产生的税收县级分享部分全部留给乡镇,“如今全镇上下都积极为项目建设搞好服务。”

  近年来,开江逐步探索县对乡镇的激励约束机制,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及财力向基层倾斜的原则,调整完善对乡镇的转移支付办法,在确保农村义务教育、公共卫生预防保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等公共项目达到最低财力保障标准的同时,主动承担乡镇改革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成本,充分调动乡镇发展、消化债务、自求平衡的积极性。

  在建立健全乡镇最低财力保障体制上,该县对乡镇人员经费实现应保尽保,乡镇、村组公用经费实行高定额标准、硬性保障,事业发展经费对口安排,全县乡镇、村组干部及优抚对象、农村五保户等人员经费均实现县级直发,乡村公路、文化卫生等事业发展经费纳入乡镇支出基数,免除了广大基层干部后顾之忧,变以往“全力保吃饭”为“全力思发展”。同时,该县实现财政预算编审分离,单位预算实现直达,使预算监督直接到村社、学校、医院,有效防止预算资金截留、挪用、挤占等现象发生。

  该县建立促进乡镇快速协调发展的激励机制,鼓励乡镇新办企业、招商引资、加强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促进乡镇工商税收增收。去年,各乡镇共争取发展资金8000万元,获得县级奖励资金240万元。

  通过上述举措,该县目前成功消化了2001年前的借垫税款1380万元,实现预算收入“零借垫”。今年上半年,全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232万元,同比增长33.25%,税收性收入增幅较非税收入高8%,结构调优成效显著,全县财力开始步入良性上升的轨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