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华民族的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7:3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知识与道德均不能丢

  ■陈以伦

  某图书馆经常举办面向市民的周末公益学术讲座,很受市民欢迎。上个周末,笔者也去听了一场。

  主办方考虑得很周到,前来听讲的市民在演讲厅入口处均可获得或自取一瓶矿泉水。

  报告很精彩,让人获益匪浅。然而,报告结束后人们开始退场,意想不到的一幕出现了:由于门口的几个纸箱内还有没分发完的矿泉水,一些人出门时便顺手带走一瓶。看到前面的人拿,后面的人也去争抢,以致在门口发生拥堵混乱的现象。

  看到眼前这一幕,心里真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为听报告者准备一瓶矿泉水,这本是主办方的一片好意,听完报告出门时还要为再拿一瓶矿泉水而发生争抢,实在让人觉得有些脸红。

  作为一个市民,多参加一些学术讲座,多了解一些科技文化知识是对的,但是不是也应该同时提高自己的道德素质呢?我认为像这样的学术讲座,在某种意义上也可认为是一种公益道德测试,从门口发生的一件小事中,其实就可测出某些市民道德素质的高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