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植保站气象台联手预警 褐飞虱虫害仍可能大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7:4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8月下旬以来,无数小飞虫“登陆”南京,入夜在灯光下高密度聚集,给城市居民生活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据植保系统监测,城市里出现的飞虫是被称作“气象虫”的水稻害虫——褐飞虱。眼下不仅是南京,全省各地灯下普遍出现有史以来最大的褐飞虱迁入峰,大部地区峰日单灯虫量都在1000头以上,其中丘陵南部、里下河、沿淮及淮北局部地区在5000-20000头,沿江东部和沿海东部在30000头以上,张家港高达79万头,历史罕见。

  9月1日,江苏省植保站和江苏省气象台联合发布了病虫害监测与预警,提请有关部门关注天气预报,强化虫情监测、制订正确的防治对策、加强技术指导,全力防治褐飞虱。据省气象台预报,9月份平均气温全省大部分地区正常偏高,9月降水全省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多为过程性降水,预计9月20日之前均为褐飞虱发生危害的适宜温度,对褐飞虱产卵和繁殖十分有利,这次迁入的褐飞虱成虫将顺利产卵,9月10日前后进入孵化高峰期,田间虫卵量还将不断增加,届时如有合适的气象条件,褐飞虱仍将有可能再次大发生。

  褐飞虱是一种迁移能力很强、繁殖速度极快的水稻害虫,每年都会从南岭地带及其以南地区依托暖湿气流长距离迁飞。它主要聚积在水稻的基部,靠近水面的地方,靠啃食水稻根部为生。在适宜的环境条件下,往往在水稻穗期暴发成灾,致使水稻大幅减产。

  据省气象台有关专家介绍,褐飞虱是“气象型”害虫之一,江苏在梅雨期间、台风倒槽、淮北雨季或有下沉气流的时候,均有利于褐飞虱的迁入。褐飞虱发生发展的最适宜温度是22-28℃,相对湿度80%以上。暖秋、多雨湿润是褐飞虱种群增殖和危害的有利条件。而今年,褐飞虱在江苏形成肆虐之势,不仅迁入虫量大,而且大田成虫激增,田间残留虫卵量高,不仅如此,还侵袭到城市。省气象台副台长魏建苏向记者细释了其中原委,8月下旬以来,江苏自地面到1500米高空基本维持西南气流,有利于褐飞虱自两广、福建、江西等地向江苏地区迁移。8月29日夜至8月30日,随着北方弱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江苏,使江苏高空产生了弱下沉气流,将迁移中的褐飞虱在江苏“登陆”。同时,8月中旬以来,全省平均气温为27.1-30.2℃,多雷阵雨天气,大部分地区相对湿度在80%左右,对褐飞虱的繁殖和发育十分有利,这也是近期田间虫量激增的重要原因之一。另外,近10多年来,受全球性气候异常变化和我省农业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褐飞虱的发生与致灾趋于复杂化,持续出现大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