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当局内部达共识:大陆观光客赴台不按指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7: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3日电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当局内部近期就大陆观光客来台相关事务密集展开内部会议。据指出,对大陆观光客来台安全管控,已达成大陆观光客来台不捺印指纹的共识,但为求有效核对大陆观光客身分,决定设置“非侵入式的生物特征电子辨识系统”。

  据了解,这套系统设置后,将优先用在大陆观光客来台的海关通道,视实施成效,未来会分期程适用于全体外来观光客,最后则是包括岛内民众入出境也将一体适用。

  相关官员说,“非侵入式的生物特征电子辨识系统”是指要求观光客以符合新式身分证照片规格的照片,做为证件签注照片,当旅客进入海关柜台,关员将护照扫描时,电子辨识系统会自动对旅客脸部特征与照片进行比对,防止有人伪冒身分入出境台湾;由于不会与旅客进行人身接触,旅客也不会察觉,因此称为“非侵入式”,有别于捺印指纹、虹膜辨识等“侵入式”辨识方式。

  官员说,日前举行的台当局各“部会”联席会议中,已决定建立这项系统,但是否为台北、高雄二机场同步建立,是一次完成还是分期建立大陆观光客通道,以及能否动用当局“第二预备金”等,将会在完成评估后送“行政院”裁定。

  据指出,联席会上台“国安”单位代表认为,大陆观光客若年底全面开放来台,以一天一千人计算,全年将有三十六万五千人,若无法管控安全问题,除损及内部治安,更可能对“国安”造成影响,因此强烈建议必须让大陆观光客捺印指纹,有效建立档案比对查核,台警政部门也支持。但“陆委会”、“交通部”等单位持不同意见,认为外来旅客标准应一视同仁,若单独对大陆观光客实施指纹捺印,太具有针对性,也会降低大陆观光客来台意愿,因此要求以“非侵入式”进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