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值得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7:51 沈阳网-沈阳今报

  ■背景事件

  据报道,北京市工商局日前下发文件规定,今后,北京市工商执法将不再只是罚款或查扣,对存在轻微违法行为不构成追究行政责任的经营者,将采用发行政建议书、提示告诫、到期提醒、约见谈话等形式实施指导。

  北京工商部门的举措值得各地学习。

  处罚曾经是一些部门执法的重要手段,其罚的出发点和目的是旨在罚得违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痛在心上,不敢再违法违规。但罚是手段不是目的,况且罚的负面作用也不小,比如会引发企业与个体工商户的抵触情绪,单纯“以罚代管”,有关部门也有消极管理之嫌。北京市工商管理部门此次出台新规,终结“以罚代管”,无疑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和较高的标本价值。

  其一,体现出执法理念的进步。如今各级执法部门正在大力开展执法理念教育活动,目的也是在于落实执法为民的理念,让执法活动成为一种疏导而不是对立,因而这种解决问题和矛盾的方式就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其二,实施行政指导是执法方式的创新,过去执法动辄罚款或查扣,而执法新规体现出的不仅仅是执法形式的变化,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尊重了企业及工商个体户的权益,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企业及工商个体户的积极性。

  市场经济中,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不可能都做到尽善尽美。对于这些企业或工商个体户,单纯处罚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管理到位,管理有成效,自然也会为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发展指明方向。加强行政指导,杜绝以罚代管是建设和谐市场的需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