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水葡萄糖冲破垄断围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8:03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邹平讯“一水葡萄糖”、“无水葡萄糖”,一字之差,效果迥异,带给企业的效益也是天壤之别。

  引领国内注射葡萄糖这一重大变革的,是位于邹平县的怡康集团有限公司,他们通过技术创新,打破了发达国家对无水葡萄糖生产工艺的垄断,让就医群众用上了安全、便宜的无水葡萄糖注射液,如今此类产品临床用量已占30%。

  企业从中也获得丰厚回报。此前,怡康集团生产一水葡萄糖,利润率不到10%;目前该公司年产无水葡萄糖3.6万吨,实现产值2.3亿元,利润率高达35%,产量占全国的60%,产品销往10多个国家和地区。

  无水葡萄糖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发达国家新研发的高技术原料产品,是在一水葡萄糖的基础上,通过真空结晶再提纯和特殊的生物反应,去除掉原一水葡萄糖分子结构所含有的一个结晶水分子,形成的不同属性的高技术产品。较之一水葡萄糖,无水葡萄糖纯度高,没有结晶水分子,因此用于临床注射时没有热源,不会出现输液反应。同时也可用于生产其他制剂、食品添充剂等,能够充分保证产品的内在质量和稳定性。

  2002年,怡康集团与某研究院共同引进丹麦无水葡萄糖技术,但由于国外对该项技术的保密程度高,许多关键设备无法引进,产品质量也大打折扣。怡康集团聘请国内专家,配合自己的技术人员,消化吸收相关技术,重新整合、设计生产设备,经过刻苦攻关,成功研发出整条生产线,使无水葡萄糖生产设备的国产化程度达到了93%,极大地降低了设备成本和生产成本,并取得了完全知识产权。过去,无水葡萄糖完全依赖进口,价格是国产一水葡萄糖的2.5倍。随着国外垄断的打破,国内无水葡萄糖价格也降至几年前一水葡萄糖的水平。

  谈起发展前景,怡康集团董事长张卫东充满信心:目前我国每年输液用葡萄糖的需求量在12万吨以上,随着社会发展,无水葡萄糖将在5至10年内取代一水葡萄糖,而我们则靠自主创新,占据了市场先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