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大家族年产量占八成 南京崛起动漫制作"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8:1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作为软博会重点活动之一的首届南京动漫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宁举行。中国动画学会会长金国平、美国欣德动画咨询公司总裁马迪·欣德、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卡通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毛勇等中外动漫专家,就动漫产业的发展路径以及南京动漫产业的前景等进行了研讨。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南京动漫产业迎来一个发展的上升期,初步形成了自己的产业集群。其中,随着蓝与白动漫、盛大网络和鸿鹰动漫的加盟,南京软件园已崛起一批堪称国内顶级、世界一流的动漫游戏制作强势企业。

  动漫大腕接踵而至:“三大家族”动漫年产量占全市八成

  2001年,蓝与白媒体动漫有限公司从台湾登陆南京软件园。短短4年时间,已完成制作原创动画6000分钟,占全国年产量近1/3。由该公司制作的《阿法贝乐园》不仅包含1825分钟动画,与之同时在国内外发行的还包括彩印卡通英文教材、DVD、VCD及毛绒玩具、文具等。其不仅在南京软件园设立蓝与白动漫产业园,还与南京师范大学和东南大学联手设立动画本科教学基地,创造了全国第一个大学动画教育品牌。

  2004年底,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把全国最大的游戏、软件专业测评基地设在了南京,实现了全国网游测评标准“由南京说了算”。公司刚成立初期短短3个月,便占据了华东互动娱乐市场60%以上的份额。今年,中国第一家全面计算机化的卡通动画制作公司——南京鸿鹰动漫娱乐有限公司正式在南京软件园挂牌,其规模及产能已处在亚洲动画计算机化制作的最顶尖。最近,南京鸿鹰已正式申报立项“淘气薇薇”等共5148分钟的高品质、位于国内领先水准的动漫片。

  记者了解到,蓝与白动漫、盛大网络和鸿鹰动漫,构成了南京软件园动漫产业的“三大家族”,年产量占全市总和的80%。

  自主原创动力强劲:动漫“南京创造”各领风骚

  南京软件园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三大家族”都有很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家家手中都有“绝活”,动力强劲,各领风骚。

  南京蓝与白公司自成立之日起就提出了数位动画的产业概念,将美术、影视艺术、数位技术进行充分结合,开创中国数位动画的先河。全部作品的企划、编剧、制作、音乐、音效,均为公司自主知识产权,是典型的符合国家需要的原创动画。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蓝与白公司创造的数位动画概念和制作方法,生产效能超过传统手绘动画的十倍,其创作模式和生产模式,成为许多动画公司的参照标准。

  南京盛大网络自主研发的网络游戏《梦幻国度》所有情节的发生、经验值的取得,以及各种打猎、采矿、物品合成等活动,都是在网络上即时发生的。其先进的网络服务器技术可以承受数以万计的玩家同时在线而不会使游戏质量有所下降。该游戏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首批列入“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工程”。

  商机诱人,志在必得:以南京为基地,挺进国内外市场

  昨天与会的专家介绍,动漫产业被称为21世纪最有希望的朝阳产业,去年全球动漫及衍生产品的产值高达5000亿美元。目前中国的动漫产业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但产量及人才缺口都比较大。面对这样的市场前景,南京志在必得。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把教育、原创、产量和市场,作为加快发展动漫产业的重要抓手。蓝与白、盛大、鸿鹰等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将中国目前每年文具600亿元、儿童食品350亿元、玩具200亿元、儿童服装900亿元以上、儿童音像图书100亿元的销售额纳入视线,并以南京为基地,昂首挺进全国和国际动漫大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