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近万项国家标准3年完成修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8:20 东方早报

   早报讯 昨天,记者从国家标准委了解到,2006年我国第一批制修订国家标准项目计划已经下达,经过清理确定,本次项目计划中共包括了9540项急需修订的国家标准,涉及单位多达56个,国家标准委计划在三年内完成本次的修订工作。

  记者在修订计划项目清单中发现,此次将修订的国家标准关系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涉及到国家卫生部、国家交通部、中国工业联合会等56个主管单位。其中国家标准委主
管修订的国家标准最多,达到了1528项。

  记者注意到,此次修订标准不少涉及到了儿童和婴幼儿,如在国家标准委主管修订的标准中有25项涉及到了婴幼儿配方食品和乳粉,其中包括维生素K1的测定、DHA、EPA的测定等;还有在中国工业联合会主管修订的包括苹果泥、胡萝卜泥、肉泥等6项婴幼儿辅助食品、毛绒、布制玩具安全与质量、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儿童感兴趣的可移式灯具安全要求等。

  在食品添加剂方面,除了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要做修订外,有关的修订标准还涉及到食品添加剂的73个种类;在农产品安全质量方面,有7项被囊括到了修订计划中,其中有无公害蔬菜安全要求、无公害畜禽肉产地环境要求等。

  除此之外,还包括瓶装饮用纯净水、民用蜂窝煤、危险货物包装标志、电梯安全验收规范、电梯维修规范、肉制品胭脂红着色剂测定、城市公共厕所卫生标准、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等多个方面。

  国家标准委在日前下发的“关于下达2006年第一批制修订国家标准项目计划的通知”中表示,现在修订计划项目已经落实在“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管理信息系统”中,计划由归口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或部门负责国家标准的修订工作。修订工作要求三年内完成。

  链接:婴幼儿奶粉国标将修订

  早报讯 昨天记者获悉,国家有关部门计划将目前11项婴幼儿配方奶粉相关标准整合成4项标准。目前修订工作已开始,计划年内完成修订稿,明年初完成送审稿。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荫士安介绍,这次修改主要是根据国际婴幼儿营养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参考国际上婴幼儿奶粉标准的变化,以及中国婴幼儿营养发展的状况进行调整。对提高婴幼儿记忆至关重要的胆碱,国标规定为非常宽泛的“每100克奶粉中的胆碱含量不得超过200毫克”。专家指出,“199毫克符合标准,10毫克也符合标准,这显然不行。”整合而成的新标准将包括以下4项:婴幼儿配方奶粉标准(0-6个月)、较大婴儿配方奶粉标准(6个月以上)、谷基配方食品标准、泥糊状食品标准。《北京青年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