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过半患者出院,广州9月决战登革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8:23 东方早报

   早报讯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获悉,截至前日,该院已有60多名登革热病人痊愈出院,加上昨日出院的一二十人,共有70~80名病人痊愈。

  从整个广州情况来看,登革热主要由白纹伊蚊通过隐性感染病人传播病毒。此外,处于潜伏期的病人也是一大传染源。

  据了解,绝大多数病人最初都以为自己是一般发热感冒,往往拖延三四天后才入院,耽误了治疗时间。医生表示,从往年来看,9月是发病高峰期,一定要严防死守。其实,登革热并不可怕,传播病毒的白纹伊蚊主要在白天活动,其活动范围在方圆100米以内,只要及时清除家中及附近的积水和垃圾,定期杀灭蚊子,就能有效控制病毒传播。

  7月到9月是发病高峰期

  “登革热几乎每年夏天都会来凑热闹,搞得人心惶惶。”据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科王建副主任医师介绍,登革热是经白纹伊蚊(又称“花脚蚊”)传播、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在东南亚、广东和台湾等地的发病率都很高,“尤其是7月到9月,更是登革热发病的高峰期。”

  王主任说,人之所以会感染登革热,主要是因为被带有登革热病毒的蚊叮咬所致,这种传染病不会直接由人传染给别人,通常是蚊子叮咬了登革热病人,把病毒储存在唾液腺或神经细胞中,如果这只蚊子带着“毒素”再去叮咬一个健康的人,此人很可能会得病。值得注意的是,病人在感染登革热后,即使在发病前和发病的7天内,其血液中都会有病毒。因此,即使蚊子叮咬的是一个未出现症状的病人,或者是一个经过治疗后症状消失的病人,都有可能获取病毒,并在蚊体内繁殖,经8~12天后,蚊虫便具有传染力,而且在以后,它的后代都能传播登革热。

  主要症状:发热头痛皮疹等

   王建说,登革热是一种全身性疾病,病毒侵入人体后可能引起心肌炎、肺炎等多种表现,而其早期症状则主要有发热、头痛、肌肉酸痛、骨头酸痛,有的还出现皮疹,全身或四肢、躯干等长满小红点等,还有人伴随腹泻、呕吐症状,很多人发病后即使退了烧,但仍然没胃口,吃不下饭。有些比较严重的病人会发烧10天以上,但这种不会超过5%。个别会出现呕血、流鼻血等情况,但没有发展到登革出血热的地步。目前,正规医院对于治疗登革热都已经有了一套成熟有效的方法,一般来说病人只要在发病后及时到医院治疗都能治愈,该院收治的病人一般在7天内都能出院。

  “不过,对于一些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来说,病情可能就会复杂一点。”例如一些本来有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的人,可能会并发肺炎,而有心脏病的人则可能会并发心肌炎。“不过,目前我们收治的病人中最常见的是并发中毒性肝炎的,这部分病人的愈后都很好,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

  最多一家6人感染

  王建医师告诉记者,家族成员集中感染登革热也是今年发病的特点之一。荔湾区有一户人家到亲戚家做客,大家一起吃了一顿饭,三四天后开始陆续有人出现症状,其中有老人,也有小孩,家族中共有6人感染,目前都已治愈出院。“传播病毒的蚊子主要在白天活动,其活动范围一般不会超过100米。”

  从治疗情况来看,目前很多患者都把自己当成普通感冒,以为自己去药店买点感冒药吃就好了,但往往烧暂时退了,过后又反复发作。一般都是发病三四天后,患者才去正规医院就诊。

  白纹伊蚊爱在白天作恶

  据广医二院感染科的叶晓光主任介绍,目前传播登革热的主要的病媒蚊是埃及伊蚊及白纹伊蚊,这两种蚊子体色均为黑色,身上有白斑,后足具有5个白环。埃及伊蚊分布在北回归线以南,其活动范围主要在室内,部分在室外,而白纹伊蚊大多数生活在野外。这两种蚊子皆属于白天叮咬人的蚊子,其中最活跃的时间是上午9~12时、下午4时到黄昏的这两个时段,这两个时段中,中午和傍晚正好是人们午睡和户外纳凉的时间。因此,以往人们总以为晚上睡觉才要防蚊的观念亟须更新,而为防蚊子“偷袭”,午睡时最好下蚊帐,户外纳凉时最好不要光膀子,并适当涂抹一些驱蚊剂。 《广州日报》供稿

  疫情进展

  8月29日广东总共报告登革热病例78例新增5例

  8月30日广州研制出登革热诊断试剂盒

  8月31日广州登革热患者总数达124人学校开学起要实施晨检

  9月1日广东卫生部门启动登革热疫情日报制

  广州出动10万人灭蚊防登革热疫情扩散

范英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