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具抽查:甲醛超标近七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8:24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本报讯(张小舟许玲张永)合肥、安庆、铜陵三市生产和销售的木制家具只有两成合格,其中甲醛超标近七成!昨天,省质监局公布了今年第3季度在合肥、安庆、铜陵等地木制家具产品的省级监督抽查结果,合格率只有23%。

  据悉,省质监局本次共抽查30组样品,生产企业主要是广东、四川、安徽三省。经过对产品标志、含水率、有害物质甲醛释放量等九项指标的检验,发现只有7组合格。抽查中
家具的主要不合格项目是产品标志、含水率、甲醛释放量、椅腿跌落、抽屉滑道强度等。

  省质监局检测人员介绍,检查中涉及甲醛项目的产品15组,只有5组合格,不合格率为67%%。造成甲醛释放量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一些小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使用了劣质人造板材,这些板材中使用了大量价格低廉的脲醛树脂胶作为粘合剂,造成了甲醛超标。甲醛释放量超标能引起头昏、精神不振、厌食,同时对呼吸道和眼睛有着较强的刺激性,损害呼吸道和眼睛,甲醛的大量吸入,严重的甚至会引起儿童和成人患上白血病。抽查的30组样品中只有8组有产品标志,不合格率为73%%。主要原因是部分中小企业以作坊式生产为主,企业生产技术落后,没有质量意识和品牌发展意识,有的就是为了以次充好,蒙骗消费者。

  此外,椅腿跌落实验中,共抽取椅凳类15组,其中不合格9组,不合格率60%%,主要是企业一味地追求款式,忽视了其产品要承受载荷的力学性能要求,同时对木材的含水率控制不当,卯榫结构设计安装不合理,有的木材选用不当。抽屉或键盘托滑道强度不合格率为93%%,其原因主要是企业为了节约成本所用滑道都是材料厚度较薄的便宜货,有的甚至使用薄木条作为抽屉滑道,根本无法达到标准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