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佛山邮储爆巨额存款黑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8:32 扬子晚报

  金额并未最后确定,但广东佛山邮政储蓄巨额存款不翼而飞已经成为当地上周最大的新闻。

  据称,这些所有“消失”的存款极有可能被邮政内部人士拿去非法放贷。目前,相关人士正在接受调查,而其中的一名主要人物何丽琼已于8月8日被警方逮捕。一位知情人士说:“该案涉及金额相当大,省、市领导都非常重视,目前已经组成了一个庞大的办案队伍
,由公安、邮政以及金融等多个部门联合,对这个案子进行专项调查。”

  “我的存款不见了!”

  “我的存款不见了,2000多万啊!”8月30日下午,在广东省佛山市邮政局同华支局门前,佛山人李先生(化名)有些激动地说。

  当天,和他一起围坐在该局门前和大厅的,共有约100人。他们都是佛山邮政局的储户,但是现在他们的存折户头却都突然“不存在”了,存款一下子蒸发得无影无踪。事实上,8月29日,人们就已经开始在这里聚集,要求退还属于他们自己的存款。

  储户们存款的邮局网点并不相同,有在邮政龙角储蓄所,有在邮政澜石支局,有在邮政石湾支局,储户周先生说,存款失踪的储户们存款地点都不尽相同,除了上述储蓄点外,还有在邮政朝安支局、张槎支局等网点存款的。但这些邮政储蓄网点都在佛山市禅城区内,归禅城邮政分局管辖。据了解,此次受影响的储户大多是做生意的当地人,不少人等着取钱出来购买原材料和货品,还有人表示孩子上学等钱用。

  目前为止,没有相关受影响储户数量的具体统计。根据储户们介绍,已知的相关储户超过100人,受影响的存款金额达36亿多元。也有储户介绍,受影响存款金额约为7亿元。但这些数据,未能从佛山市有关政府部门获得确证。

  何丽琼的诱惑

  这些存款失踪的储户几乎都提到了何丽琼。他们称,是何丽琼以高息诱惑和人情关系游说他们来存款。

  储户们介绍说,2002年以来,一个叫何丽琼的40多岁女人通过熟人关系找到他们,称其需要完成吸存任务,请求大家帮忙存钱进邮政储蓄。有储户指,何丽琼找到他们,允诺只要在邮政存钱,将给予高于国家规定存款利率的计息优惠,或直接给予奖金。据称,何丽琼允诺不同储户的优惠额度也不一,有的高于国家规定利率2厘,有的高出4厘、6厘不等。在高息的诱惑下,一些储户称将工厂的工人工资、原材料费用、孩子上学的学费都存进了邮政储蓄,有的还找人借了钱储蓄。

  储户们介绍,在何丽琼的游说下,储户们一开始大多存了定期,有2年的、1年的;到后来,有储户只愿存1个月,甚至1个星期,何丽琼也一概答应了。但到期后,准备提款的储户发现户头是空的。

  记者通过网络查询到,一位名叫何丽琼的人曾任佛山邮政局澜石支局法人,后又任禅城邮政分局大客户部主任。但此人是否与储户口中所述的何丽琼为同一人,佛山邮政局并未给予证实。多名储户介绍,何丽琼已于8月8日被警方逮捕。

  组织庞大队伍调查

  8月31日下午,记者走访了佛山市公安局、佛山市委宣传部等多个部门,得到的答复均为:有关此事的信息发布权在上面,具体涉及金额目前还未公布。但据一位知情人士介绍:“该案涉及金额相当大,省、市领导都非常重视,目前已经组成了一个庞大的办案队伍,由公安、邮政以及金融等多个部门联合,对这个案子进行专项调查。”

  中国银监会佛山分局办公室范主任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任何详情。中国人民银行佛山分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人行一般不介入单个金融案件。但对此事,人行“高度关注,事态如果恶化将可能介入”。(经济观察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