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二环城市公园"十一"前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8:3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唐铮)北二环南侧的"城中村"将被打造成一条蕴含古都风韵的城市公园绿化带,在北京的奥运主干线上再增加一处风景,并使得东、北、西二环路沿着北京历史文化名城旧城的边际,形成完整的城市绿化链。据悉,按照有关规划,东城区在国庆节前将建成一个全长两公里,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的带状城市公园。

  由旧鼓楼大街到雍和宫桥的北二环大街约两公里长,原先临街的很多房屋都很破旧
,有的还是简陋的棚户屋。不仅影响城市形象,也给住户和过往行人带来了一些不便。今年5月,对这片"城中村"的整治正式上马动工,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名为"北二环城市公园"的城市绿化景观。

  据北二环"城中村"改造指挥部负责人介绍,建成后的城市公园将成为继皇城根遗址公园、菖蒲河公园之后的又一处城市景观资源,供市民免费使用。

  这座城市公园最突出的设计理念便是对古城的文化性修复。北二环城市公园位于中轴线附近,和老北京城的旧城边界相重合。出于和周边环境相协调的考虑,城市公园全长两公里,宽度却仅有25米,如同一条狭长的绿飘带。在公园建成后,北京的东二环、北二环和西二环将沿着旧城边界线,形成一条完整的城市绿化链。整个绿化公园全部按照传统建筑方法进行设计施工,房屋所用材料和施工工艺全部体现了北京民居的传统风貌。建成后,将与古色古香的雍和宫遥相辉映,突出城市公园和旧城边际历史风貌的和谐统一,进一步凸现北京的古都风韵。

  在工程现场,记者看到,来往的工人们正忙着铺地盖房,现在面向二环路一侧几座新建的房屋已经初具雏形,花园绿地的建设接近尾声,院落围墙已基本完成。据了解,在近四个月的工程中,北二环城市花园共新添绿地4.3万平方米,修复了北二环南侧周边两公里长的平房区,拓宽了二环辅路的机动车道,并对安定门两侧的便道进行了彻底的整理,更加方便了行人出行。

  另外,北二环城市公园还将成为京城百姓休闲的一个新去处。公园在设计建设中最大限度地突出了绿色生态和植物造景,减少了人工雕琢的痕迹,尽力追求自然和谐的效果。公园建设中保留了167棵大树,着力突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同时,公园在奥运主干线上又增添了一大亮点。人们在享受悠闲生活的同时,还能够充分感受到不断临近的奥运气息。

  根据施工前的设计安排,工程中共搬迁居民1600多户,不仅极大地改善了这些居民的居住条件,也大大改善了这一地区的城市环境,起到了疏散内城人口密度的作用。在搬迁过程中,完全没有出现大拆大建的情况,而是按照平房保护区的要求,对现有的民居进行重新规划和修复,并对清代天仙庵等一些文物建筑进行了保护和修缮。

  有关专家表示,北二环城市公园从设计理念上利用了有限的空间解决多种问题,发挥了最大的综合效益。在不大动干戈的情况下,通过对一个"城中村"的整治,集中解决了改善居民住房条件、保护旧城风貌和绿化城市环境等三个主要问题,是北京城市管理的一条新思路。RJ17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