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汇全球图书精华促世界文化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8:35 北京日报

  本报讯昨天,第十三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展会落下帷幕。来自世界50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家出版社和出版机构在1189个展位上展示了10万余种图书,其中俄罗斯出版社就来了64家。此次博览会展览面积26000平方米,西班牙32家出版社带来5500余册图书,德国30多家出版社中哲学、人文社科类图书最受读者追捧,法国45家出版社带来的艺术、儿童、科幻、经济、宗教等12种图书中,连环画最受参展观众欢迎。

  作为"俄罗斯年"各项文化活动中的重要内容,俄罗斯成为此次博览会的主宾国,1000平方米的展位上展出了万余种图书,参观洽谈者摩肩接踵,令远道而来的俄罗斯出版商们应接不暇。展会期间,俄罗斯展区内的专题圆桌会议几乎每隔一个半小时就有一个,俄中诗人见面会等多项活动也从更多角度促进了中俄文化交流。

  俄罗斯中心区有两个隔道相对的特殊展台,一个摆放俄罗斯出版的中文书,包括《史记》、《四书》、《论语》、《古本竹书纪年》、《中国社会与国家》等,范围涉及文学、艺术、医学、教科书等,是近两年内出版的600多种图书中的精品。而另一个展台摆满了俄罗斯在中国6年间出版的1672种图书中的精品。俄罗斯科学院科学联合出版社旗下的东方文学(莫斯科)出版公司刚刚与北京版权代理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该出版社负责人介绍:"中国哲学和历史方面的书在俄罗斯非常受欢迎。我们每种图书的发行量为3000至5000册,这个数字对于学术著作来说已经很可观了。"据展台负责人加里娜·谢提尼娜介绍:"这些书受欢迎是因为俄罗斯人认为中国飞速发展的经济与那些流传了几千年的哲学有关,想从中学习政治和经济是如何协调结合的。此外,看中国菜谱也是非常时髦的事。"俄罗斯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的两位工作人员说:"中俄读者对彼此的经典文学都非常熟悉,但对彼此当代作家的作品还比较陌生,希望以后能加强这方面的合作和交流。"

  2007年,俄罗斯将举办"中国年"。作为"中国年"各项文化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将作为"主宾国"参加2007年9月在莫斯科举行的第20届莫斯科国际书展。中俄两国互办"主宾国"活动成为中俄两国出版界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交流活动。

  (李洋刘磊)RJ18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