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声称破解数学猜想遭质疑 思想狂徒赌命伪科学斗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8:35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京华时报》报道“如果破解四色定理失败,黎鸣先生愿按照协议,文明的进行自杀;如果破解四色定理成功,方舟子先生愿按照协议,文明的进行自杀。”这是8月9日,文化学者黎鸣在自己的博客《方舟子先生,还是让我们自己来对决吧!》一文中,对方舟子提出以命相搏的生死对决协议内容。因此事在双方博客上进行,大批网友纷纷加入所谓“生死决斗”的讨论,上演了一出网上的“口水PK战”的闹剧。

  黎鸣,62岁,研究哲学,自称“思想狂徒”、“哲学乌鸦”,南昌人,1961年毕业于江西大学物理系,后进入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控制论与系统工程专业。1981年进入中国社科院研究社会控制论。现从事文化研究。

  4月20日,黎鸣在其博客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感谢老子,我发现了“四色”难题终获简洁而绝妙的证明!》,在这篇文章里,黎鸣声称“在老子和康德思想的共同启发下,我发现了绝妙的证明方法,不需要任何其他的工具,包括电子计算机,而只需要一支笔,几张纸,我就能既简洁而又明快地,作出完完全全、漂漂亮亮的‘四色’定理的证明,而且,随着这种‘证明’,一个全新的人类思维逻辑体系也将诞生。”

  5月24日,某报刊发了一篇题为《中国哲学狂人挑战顶级数学猜想》的文章,黎鸣的发现被公之于众。看到这篇报道的伪科学斗士方舟子,看了黎鸣的博客,并且翻阅了黎鸣所写的几本书后,觉得黎鸣的思维逻辑很不清晰,不可能证明出四色定理这个世界难题,迅即写文章质疑。

  两人的口水战由此开始,并不断升级。

  一直到8月9日,黎鸣发表了一篇《方舟子先生,还是让我们自己来对决吧!》的文章,黎鸣称要与方舟子签订生死对决协议:如果破解四色定理失败,黎鸣先生愿按照协议,文明地进行自杀;如果破解四色定理成功,方舟子先生愿按照协议,文明地进行自杀。

  随着诸多网友的加入,新浪、搜狐等各大网站纷纷开辟“黎鸣方舟子PK专栏”,对此事高度关注,而众多网友则呼吁黎鸣“尽快发表四色定理论证过程”。

  对此,黎鸣对记者称,并不是不想立刻发表破解“四色定理”的方法,是一直没有合适的时机。如果权威的科学院或大学能为他主持一次科学报告会,将立刻发表。

  方舟子则干脆表明,他认为黎鸣的逻辑和相关知识不可能破解,他钻进了牛角尖。“如果他能用一支笔,几张纸就破解‘四色定理’,那研究数学专业的科学家不就都是傻子了吗?”

  对于“赌命对决”一事,黎鸣称,赌命只是他的一种表态,以示自信。“方舟子失败我也不会逼他自杀,我只想让他接受个教训,不要没有根据地怀疑一切,不要轻视别人。”

  方舟子则称,不陪黎鸣赌命是因为不想把他逼死,“虽然我很瞧不起他,这件事也没有到需要用生死去证明的程度。”“如果他到时候真的自杀了,法院来找我,我怎么办?我不会给自己惹这么多麻烦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