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校园打工族遭遇管理真空 专家称教育要紧贴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9:10 南方日报

  大学生兼职被谁“忽悠”了?

  校园打工族遭遇能力不足管理真空等现实问题,专家呼吁职业规划教育要紧贴市场

  时政视点

  本报记者 谢苗枫 胡键 实习生 高旭东

  今天起,广东各大高校陆续开学了。尽管暑假已经结束,但对不少大学生来说,除了需要收心返校读书外,还将把“暑期工”延续成“实习”或“兼职”。

  据了解,不少大学生之所以兼做校园打工一族,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希望能通过“兼职”解决个人生活费用,减轻亲人负担;二是希望能到社会“见世面”,长知识,积累经验。不管是哪种原因,但随着校园打工大军越来越庞大,学生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美好愿望越来越容易被个人能力不足、用工单位怠慢、受骗无处申诉等残酷的现实打破。

  为什么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樊篱”?面对困境,校园打工一族的未来又还有多大希望?

  尴尬现状

  硕士生弃项目管理到快餐店点餐

  据团广州市委、广州市学联等单位今年一项联合调查显示,大学生们对“简单活”十分热衷,逾八成大学生兼职的是家教、售报纸、发传单、快餐店散工等要求低、任务轻的工种,真正与所学专业对口的并不多见。

  比如,在一个星期前尘埃落定的“2006广州市‘暑期大中学生勤工俭学和社会实践活动’”上,记者了解到,全市一共有4283名学生竞争916个“暑期工”岗位,与调查惊人地相似,最热门的岗位都是技术含量不高的“简单活”,而一些对语言、待人接物等能力稍有要求的工种则十分“冷清”。其中,石牌某高校一位读企业管理的硕士生甚至令人“吃惊”地冷待一外企的见习项目管理职位,而把简历投到了某快餐店的“点餐岗位”上。

  背后原因

  存在管理真空带来越滚越大怪圈

  “所谓的高学历低就的情况并不罕见。”广州市学联秘书长吴耿淡说,一些技能要求较高的工作,如设计绘图、产品推广策划、广告文案设计、市场促销等,鲜有大学生问津,或干了几天之后感到了实际工作的难度,就再坚持不下去了。“即使是专业对口的,到社会一看才明白自己的皮毛知识根本不实用、不够用。”

  据了解,很多大学生也觉得“派传单”等工种既疲惫又浪费时间,但由于他们同时觉得在学校学的知识根本无法胜任更高层次的工作,因此只能无奈地“低就”。

  而另一方面,企业的“不热情”也使一些“饱学之士”倍受打击。“当中主要有三个原因。”广东大学生职业服务中心有关人士解释,一是企业本身对大学生的能力存在怀疑态度,需要时间去了解,而学生在这段“考察期”就坚持不下去了;二是市场竞争中存在的“商业机密”使企业不信任仅只是来实习或兼职的大学生,因为他们之间的关系并无法律或法规约束;三是部分带工师傅存在私心,怕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不肯把机会给大学生。“因此,给希望在‘兼职’中学习新知甚至是获取报酬的大学生带来了很大的打击。”他说。

  暨南大学研究公共关系的吴教授则认为,之所以在大学生打工这一社会现象上,出现种种“尴尬”的根本原因是,这一块存在“管理真空”。“企业不肯用、屈才,甚至骗工骗财,学生无处申诉;学生达不到用工标准也同样没有部门为此负责。”他说,“因此,就存在了越滚越大的怪圈,发展下去,校园打工一族的生态环境就很难优态生存。”

  专家建议

  期待社会共管健全保障机制

  据了解,目前广州高校勤工助学的组织管理只限于校内,而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只服务应届毕业生,对于在校生出外兼职的管理力不能及,校外大学生打工市场的管理处于“真空”状态,存在一系列问题,大多数学生外出求职都很盲目,不知道到哪儿找工作才可靠,遇到侵权行为也不知向谁喊冤。

  对此,广州市

人大代表、大同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永平认为,社会劳动部门、教育部门、司法部门要联手,建立专门针对大学生打工制定的法律和管理规范,给大学生校外打工提供保障。“已经到了建立一种长效规范机制的时候了。没有规范,不平等行为、侵权行为等就不会绝灭。”

  而不少企业代表、社会热心人士则建议,学校在进行职业规划教育的时候,也应该紧贴市场,把市场的情况反馈到各学院,在教学过程中,把更贴实际的技能、知识授予学生。“特别是对有意外出锻炼的大学生,可先对学生进行技能和劳动法的集中培训,使学生能够‘兼职’的面更广,更能真正从‘实践’中得到锻炼。”吴耿淡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