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关村走上生态循环经济发展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9:14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董立龙通讯员段礼明、李海君)“1+1+1+1>4”,8月初,在康保县北关村,村民用自己脱贫致富、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生动实践破解了这道算术题。

  该村运用生态循环经济理念,结合生态移民工程,从建设经济园区破题,创新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草、畜、菌、菜链式循环经济,创造出了“1+1+1+1>4”的效益,仅仅3年多的时间就成了当地农村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年人均纯收入也从过去的几百元发展到了
目前的3800多元。

  北关村坐落在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康保县城郊,长期以来,由于没有自己的“拳头”产业,发展一直停滞不前。在列入第一批扶贫重点村后,该村依靠有关部门的帮扶,先后发展起奶牛养殖、棚室蔬菜种植、口蘑栽培等产业。但各项产业之间各自为战,互不关联,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

  “那时候,我甚至想把好不容易养起来的奶牛卖掉!”村民杨成纪在家圈养了12头奶牛,但因饲草不够,他差点就放弃了这项寄予厚望的致富产业。一边是饲草不够,另一边他家12头奶牛的粪便却堆积如山,污染着周边环境。

  坝上草原的盐碱地影响着饲草的生长,而成堆的牲畜粪便则是改良土壤的最好肥料。北关村人意识到了这一点,一条以草养畜、以畜促草促菌促菜的循环经济链条就此开始了运转。

  当时恰逢移民搬迁,北关村高站位谋划、大手笔运作,一座占地3000余亩的生态经济园很快诞生了:园内设置4个区,其中200户村民耕作起了1300多亩的菌菜种植区、50户村民搬进了200多亩的棚室蔬菜区、另有50户村民开始管理1500多亩的舍饲奶牛养殖区和高效饲草繁育区。就这样,北关村人在坝上草原率先开始了他们的生态循环经济试验。

  从园区规划到建设标准、从水电设施配套到日常管理,村里对园区经营户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又在具体的施工和经营上放手让村民们分户实施。县有关帮扶单位也鼎力相助,先后投入各种扶助资金上百万元。

  北关村的发展开始日新月异。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张树桃,在园区内栽培了120平方米的香口蘑,种了2.8亩蔬菜,当年收入1万多元。如今他已住进新房,添置了一辆拖拉机,年收入达2万多元。其他更多的村民像张树桃一样走上脱贫致富路。

  北关村没有就此止步,他们开始着眼于生态循环经济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并用沼气池建设把草畜菌菜4大产业更紧密地有机串连到一起:走进园区农家,这边牲畜粪便流进沼池,农家灶上便跳动起蓝色的沼气火焰;那边秸秆和粪便又成为口蘑栽培的基料;沼液、沼渣和菌盘废料还能供给菜田……上游产业的废料经过沼气池的吞吐,“吃干榨尽”后又变为下游产业的原料,一户一个小循环,全村一个大循环,北关村已经趟出了一条发展新路。

  [编辑点评] 给钱给物不如给思路

  农村经济发展的困难是多方面的,资金、技术、人才的缺乏都对增收致富构成障碍,但最急需解决的恐怕还是发展思路。有了一个着眼长远、立足当前并且适合自己的发展思路,农村经济发展才会走上坦途,并且越走越好。

  曾经有一段时间,为增收致富,一些乡村不惜以污染、破坏环境为代价,结果搞得山不绿了、水不清了,而地方经济也没能发展上去,农民对此并不满意。违背发展规律,发展之路就不会长远,甚至要走上歧路。

  北关村的实践证明,农村经济的发展,最缺的就是思路。所以,扶贫既要帮助解决具体问题,更要帮助找到适合当地的发展之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