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儿童支票”诚信教育又一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9:16 每日新报

  6岁的女孩儿同同今年上学,当妈妈叮嘱小姑娘要认真学习时,孩子拿出了一个“支票本”,找出了一张“支付内容”为“我答应你要努力学习”的“支票”,并且很认真地签上名字盖了章。同同开出的就是一种寓教于乐的“儿童支票”。教育专家指出:这虽然是一种游戏的方式,但家长不妨抓住机会对孩子进行诚信教育。

  近来,本市的一些书店、文具店以及网上都开始热销一种“儿童支票”。一些书店
的销售人员说,这种“支票”分为成长、关爱、生活、互助等多个主题,一本有20多张,售价是五六元钱,每天都可以卖出二三十本。“儿童支票”的大小与真正的支票差不多,上面也印着出票日期、收件人、支付事由、有效期等项目,还标明“出票”的是“儿童银行”,开支票的人还要在上边盖章签字,孩子们觉得“跟真事儿似的,很好玩儿”。家长也觉得,用这样的游戏可以让孩子学会信守承诺。

  其实,“儿童支票”的支付内容就是孩子或是家长做出的承诺,有的是支票上已经填好的,也有空白处可以自己填。支票上用的语言大多有些“孩子气”,比如“有好东西,我会记得跟你分享”“我答应你要好好吃饭,不挑食”……“儿童支票”还有家长开给孩子的,内容也都是孩子们最希望的,像“我答应不逼你上你不喜欢的培训班”等等。

  虽然是一种新游戏形式,孩子们大多知道,自己开出的支票要靠自己兑现。家长们则认为,这样能让孩子学会诚信,知道说话要算数。不过也有家长觉得,这毕竟是一种游戏,孩子的热情一过,“支票”也作废了。

  新报记者任悦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