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手笔打造官渡森林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0:45 云南日报

  短短的几个月时间,昆明市官渡区日新路旁的一片旧楼房,变成了初具规模的城市森林公园。这个即将于9月下旬正式建成开放的森林公园,成了昆明市“三创”工作中的一大亮点,也将成为昆明人享受春城“宜居”生活的最佳场所——

  建设绿色官渡打造园林之区

  

大手笔打造官渡森林公园

  官渡森林公园规划设计鸟瞰图

  初步形成“人在城中,城在林中”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昆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官渡区以“建设绿色官渡,打造园林之区”为目标,在顺利完成昆明市东南二环路拆迁改造后,举全区之力,多方筹资14亿元,建成了昆明市开展“三创”工作以来的第一个森林公园、也是昆明市二环路上的第一个森林公园——石虎关森林公园。随后,官渡区又建成了格林威治森林公园,初步建成了占地400亩的官渡森林公园,并对宝海公园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目前,在关上中心区5平方公里内形成了4个森林公园,是昆明市公园密度最高的片区。6月初,官渡区又开工建设了占地1200多亩的官渡驼峰文化生态公园。下半年,还将开工建设占地2000多亩的西亮塘湿地公园。在城市拆临拆危、建绿透绿工作中,该区自加压力,严控质量。截止9月初,共拆除45个地块,拆除建筑物32万平方米,占地面积20多万平方米,绿化了37个地块,新添城市绿地面积10万平方米,使绿色插到了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全区初步形成了“人在城中,城在林中”的格局,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形象和人居环境。在官渡,“拆迁”带来了城市发展的新希望,“建绿”加深了百姓对政府的新感情,绿色不仅“养眼”,更暖群众的心。

  轰轰烈烈的“造绿运动”

  在城市园林绿化工作中,官渡区认识到,城市形象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官渡的发展不仅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基于这样的认识,该区制定了园林绿化《三年行动计划纲领》,明确了目标责任,逐级分解落实,把抓好园林绿化作为考核党政干部绩效的重要内容,以结果看能力,以成效看干部。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城市绿化工作在该区变成了区里向市“争着干”,街道、乡镇向区里“抢着干”,街道之间、乡镇之间“赛着干”。全区上下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造绿运动”。

  三个大型生态公园美轮美奂

  结合官渡区实际,在公园、绿地规划布局中,充分体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老城区,结合“城中村”改造,拆除了关通驾驶员城、香条前村、香条后村等,建设了3个公园。在南部城市规划片区,先行一步,按照“先建绿后建房”的原则,以政府投资为主导,规划建设3个大型生态公园。形成湖滨生态区、商业住宅区、旅游文化休闲区、优质教育区、医疗康复区的合理布局,完善城市功能,营造一流发展环境。此外,在南部规划片区拟建的公园面积超过4000亩,相当于再造10个翠湖公园。

  市场运作化解投资矛盾

  城市建绿需要大量投入,解决钱从哪里来是一个首要的核心问题。为了妥善化解投资矛盾,区里大胆借鉴外地成功经验,成立了区国有资产投资公司,把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起来,采取多种市场融资手段筹集建设资金。在具体运作上,把“公益性项目”和“营利性项目”进行“捆绑开发”,充分调动民间资本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积极性,实现了政府、企业、群众“三满意”。

  在下一步工作中,官渡区还将再接再厉,“点绿、线绿、面绿”相结合,形成“立体绿化”格局。在重点抓好森林公园建设的同时,着力抓好东、南二环路、昆洛路入城段、广福路等重点道路的绿化,打造日新路、关景路、关东路等一批林荫景观大道;在盘龙江、宝象河、大清河、枧槽河沿岸建设上万亩的城市生态绿地。到2008年超额完成绿地建设任务,实现绿地率达33%以上,绿化覆盖率36%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8.1平方米,中心区人均公共绿地达到5平方米。力争用3年时间,为新官渡精心设计一张“总量适宜、分布合理、管理科学、景观优美”的绿色生态“城市名片”。

  竭尽全力奋战公园呼之欲出

  

大手笔打造官渡森林公园

  森林公园初具雏形

  目前官渡森林公园建设进展迅速,已完成整个工程建设总量的80%,中心广场地下停车场以及幼儿园主体工程完成封顶 ,移栽华山松、桂花、滇皂角等树种700多棵,种植地表植物200多平方米。

  作为官渡区重点工程之一,官渡森林公园建设是创建卫生城市、园林城市、环保模范城市的重要工作,为美化城市片区环境,响应建设“绿色官渡、和谐官渡、文化官渡”的号召,官渡区决定在原关上公园的地址上进行改扩建,建设官渡森林公园。官渡森林公园的建成,将有效地改善关上片区的生态环境,对美化城市、提升城市品牌以及整治关上片区交通、探索城中村改造有重大的意义。

  按规划设计,官渡森林公园位于昆明市官渡区关上片区的东南侧,北临日新路,东临关上东路,南临关景路,是一块由日新路、关上东路、关景路围合而成的三角形区域。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规划为关景路、日新路、关上老街至关上公园门口道路之间地块,一期工程建设约为220亩,包括广场和绿化,以绿化为主,以现在的关上公园为基础,向外拓展,将建成大型绿化广场;重现坝潭烟柳、杏圃牧羊、螺峰叠翠等老官渡八景景观,公园内还将建设占地7000多平方米的绿化中心广场、图书馆、博物馆以及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幼儿园等公共文化设施,以中心广场为核心区,规则式与自然式相结合进行规划。广场供市民锻炼休闲,花岗岩铺装,设置水面、雕塑;绿地内点缀廊架、亭榭、石桌凳设施;植物种植乔、灌、花、草相结合, 以当地植物为主,适当引进外地物种。同时还对日新路、关景路等道路进行拓宽改造,改善昆明东南交通现状。

  官渡森林公园的规划设计遵循关上片区总体规划,以现代园林艺术构成理论指导园林规划设计。通过园林建筑及小品、石景、绿化造景等造园要素,突出“绿色官渡、和谐官渡、文化官渡”的主题,创造优美的人文及自然环境,提高关上片区的城市品味;注重历史文脉的延续,运用园林环境艺术设计手法,使整体环境具有较好的景观观赏性,同时使公园景观富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底蕴;注重体现时代特征,贯彻“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共存”的思想,以景观生态学理论为指导,吸收国外环境景观设计的先进理念,继承中国传统造园思想,充分发挥绿地对环境的改善作用,形成官渡森林公园完整的环境体系。

  据了解,官渡森林公园建设于6月初开始动工以来,每天都有500多名工人、20多辆车辆在工地上日以继夜施工建设。目前,中心广场地下停车场全部封顶,幼儿园主体工程也完成封顶,正在建盖内、外墙,图书馆、博物馆及两个活动中心的主体工程已完成一半,并移栽了华山松、桂花、滇皂角等树种700多棵,种植地表植物200多平方米。整个工程建设预计于9月20日结束。届时,昆明市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将展现在广大市民面前。

  拆迁情况:官渡森林公园建设项目占地约520亩,分两期进行,一期工程完成征地拆迁占地面积为270亩,目前完成拆迁面积约27万平方米,预计全部拆迁面积42万平方米。拆迁完成投资57,200万元。预计工程全部投资约10亿元。二期用地250亩(含关景路、日新路、关上东路三条道路用地)。

  建设情况:经过招投标,由官房集团负责实施官渡森林公园建设。目前正在实施的官渡森林公园(一期)工程建设涉及地下停车场、幼儿园、博物馆、图书馆、老年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及关景路、日新路两条道路改扩建等项目,计划年内完成建设投资12,818.48万元,计划于2006年9月20日前完工。

  绿化建设情况:公园总设计为春、夏、秋、冬四大景区及景观大道,绿化总面积约80,000平方米。现已完成绿化面积约45,000平方米,占绿化总面积的56%。种植大型乔木约2700余株。种植小乔木及灌木约20万株。

  “一心两翼三轴”凸显公园魅力

  

大手笔打造官渡森林公园

  市民在公园小憩

  

大手笔打造官渡森林公园

  公园一角

  根据规划目标,整个官渡森林公园形成“一心两翼三轴”的总体规划结构。

  “一心”

  一心指围绕老关上公园水面配套建设的公园的核心景观区。核心景观区是官渡森林公园的主体,它的功能构成集中体现了规划设计的主题思想和原则。由漫步休闲区、和谐文化广场、仿古商业街区及配套公共建筑组成。

  漫步休闲区:漫步休闲区结合原关上公园6400平方米的水面进行设计。整个空间景观以疏林草坪为主,布置少量的硬质广场、建构筑物和亲水栈桥,景观自然而开阔,突出“轻松自由”的特色,游人置身其中,能够让疲惫的身心获得轻松舒畅的体验,为自然亲和的家居休闲生活提供一个平台。在突出轻松自由特色的同时,在景观营造上我们还让游人感受到地方文化特色,在节点景观的设计中引入官渡八景之二——“螺峰叠翠”和“杏圃牧羊”,使游人在现代家居休闲生活中感受到历史的痕迹。整个漫步休闲区水波荡漾、绿树成荫,形成官渡城市的“绿肺”,彰显“绿色官渡”的设计主题。

  和谐文化广场:和谐文化广场沿关上南路布置,设计为市民聚会、休闲和晨练的场所。在规划设计中,摒弃大面积的硬质铺地的做法,在广场上大量种植高大乔木树阵,提高了广场的生态功能,便于市民在树荫下纳凉,进行交往活动。用有特色的、富有亲切感的标志物,界定广场空间,可以加强市民的归属感和对广场的认同感,用古官渡八景之一的“月印年台”来界定广场空间。

  商业街区:在核心景观区的东侧布置了仿古商业街区,再现昔日滇中大商埠的繁华景象。

  配套公共建筑:在核心景观区还配套建设了青少年、老年活动中心、文化博物馆和幼儿园,丰富了市民的文化业余生活,完善了城市片区的功能,为构筑“和谐官渡”做出了努力。

  “两翼”

  两翼是指核心景观区西侧的运动休闲区和东侧的商业发展区。

  运动休闲区:本区保留关上体育馆,在充分考虑人们体育运动的实际需求和自然条件的基础上,改造原关上体育场为网球场或篮球场,并设置一些康体运动设施,同时兼顾景观环境建设,为健康锻炼者恢复身体机能,进行各种有趣的日常健身活动,以及进行其他一些运动锻炼提供场地或场所。

  商业发展区:本区位于规划区域的东侧,作为城市片区的商业发展用地,对带动城市周边地区的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本区作为官渡森林公园的二期工程考虑。

  “三轴”

  为强化入口空间的景观引导,突出入口空间的视觉景深透视效果,以位于城市公共广场区中部的“月印年台”为中心节点,结合南北及东西两侧主要的入口空间,形成三条完整的景观轴线。其中,以位于公园东入口的商务中心为整个官渡森林公园的制高点。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