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扬州一社区有义务医疗队 "天使老人"呼唤爱心接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1:0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86岁的姚惠老人是扬州东花园社区中的名人。6年前,姚老利用自己的早年从事医务工作的优势,带领着社区里5位和自己一样的退休高龄医师创办了东花园社区义务医疗队,如今6年过去了,这支小小的义务医疗队一直坚持着用自己的付出为东花园社区和周边的居民们奉献关爱与健康,而她们工作了6年的小小诊疗室也被周围的百姓称为“爱心小屋”。

  不过,社区义务医疗队如今正面临着后继无人的窘况。

  姚惠,86岁;蔡霞清,85岁;刘安仁,73岁……看着她们的年龄,你肯定会感到她们本该属于那种需要别人关爱的人,也一定会惊讶于她们每周雷打不动地免费为社区居民坐堂会诊。东花园社区的陈主任告诉记者,6年来,随着“爱心小屋”声望的不断提高,已经累计有4万人前来这里看病,现在每周一、三、五义诊的日子里,小屋一天至少要接待六七十名前来寻医问药的居民,这么大的工作量对我们6位已经七八十岁的老人而言实在是不小的负担,老人们这样辛苦,他这个社区主任看了也心疼。

  姚老告诉记者,社区老年人多,不少人患有高血压、关节炎、心脏病等慢性疾病,但受经济条件限制,他们很少去医院,大家都抱着“能扛则扛,能拖则拖”的想法,许多人还惧怕体检,认为耳不听心不烦,检查出毛病不但没有钱治病,还要增加心理负担,不如不查。但我们的义务医疗队出现以后,许多困难家庭渐渐发现不花钱也一样能看好病,并且我们看病比医院还耐心一点,尤其是面对老年慢性病,我们通过针灸,按摩和调理往往能取得不错的效果,病人也不必花什么钱。不过,我们自己毕竟也是七八十岁的老人呀,在小屋中常常是这样的情况,80好几的医生在满身大汗地为60多岁的病人进行理疗按摩,8月初我们的一位队员自己进了医院,现在还没有出来。真希望有人能加入我们,把这个爱心事业做下去。

  其实也有人想加入义务医疗队,但最后都因为种种原因而放弃了。社区陈主任告诉记者,在东花园还有不少退休医务工作者,姚老曾经上门做过动员,希望他们加入到服务社区居民的行列中来,有些人也动了心,但一来看“爱心小屋”的条件立刻改变了主意,大夏天,异常简陋的屋子里又闷又热,连个空调都没有,冬天的冷更是不必说,谁还愿意来?也有做了一段时间坚持不下去的,毕竟这是一项没有回报的工作,队员不仅要花费时间,还要自己搭上日常器械费用。

  临别,姚惠老人再三叮嘱记者,希望一定要向社会呼吁一下,因为现在这支医疗队已经不仅仅服务于东花园一个社区了,周边几个社区的几万居民也都是习惯于来这里看看小病,太需要有人来继续做这个爱心事业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