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扁要去他先来诺鲁总统密访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1:35 台海网

  台海网9月3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陈水扁今天出访友邦,却传出访问国诺鲁总统史可迪日前密访台湾,时机巧合,在野党“立委”质疑友邦元首又来“外交勒索”。

  陈水扁今天率团出访南太平洋友邦帛琉及诺鲁,却传出史可迪及一同参加南太平洋高峰会的索罗门群岛总理苏嘉瓦瑞,先后密访台湾。

  史可迪在八月三十日抵台,苏嘉瓦瑞九月一日下午抵台,两人昨天上午搭乘同一班机飞往帛琉。但“外交部”和“总统府”对于这两位友邦元首的来访,均未发布任何讯息。

  “外交部”发言人吕庆龙昨晚在记者求证时表示,史可迪及苏嘉瓦瑞都因班机安排因素,来台转机再前往帛琉参加台湾与南太友邦的高峰会。

  吕庆龙解释,由诺鲁到帛琉要先到澳洲布里斯本转机,但飞布里斯本的班机不多,因此史可迪配合远航飞帛琉的班机时间,先飞台湾,再飞帛琉。

  但史可迪只是转机,为何要在台停留这么多天?而且为何一定要在台湾转机?吕庆龙表示,停留天数是对方提出,台湾方面一般都会尊重友邦元首;由于是过境,史可迪并没有会见陈水扁等政府官员,台湾安排他前往花莲及莺歌,并参观慈济基金会及捷安特工厂。

  诺鲁国营的诺鲁航空唯一一架波音七三七客机,因为付不出贷款,遭到澳洲政府查扣。陈水扁今年三月答应替诺鲁赎回这架飞机,代偿金额约九百三十万美元。有前车之鉴,史可迪选在陈水扁出访前低调来访,引发猜测,“立委”林郁方质疑,陈水扁是“送上门的肥羊,当然要咬一口”。

  对于政府为何没有发布史可迪及苏嘉瓦瑞来台的讯息,吕庆龙指出,惯例上,只有在友邦元首来台进行国是访问、官方访问及工作访问的情况下,“外交部”才会对外发布,如果友邦元首或官员来台私人访问或转机,都不会公布。

  陈水扁今天上午将搭乘空军一号前往帛琉,南太高峰会共有六个友邦参加,诺鲁和索罗门元首都会出席。(千寻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