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月与陋习持续作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1: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崔晓刚)昨天上午,我市200名志愿者作为首批创建文明城市义务监督员,在新城、莲湖、碑林、雁塔、灞桥、未央等区的繁华街道、十字路口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西安志愿者协会将在全市招募2000名志愿者,组成50支创建文明城市义务监督队,在9月份的每个周末持续开展这一活动。

  西门-环城路十字小学生止步老大爷犹豫

  市96中的志愿者在此劝阻行人闯红灯,他们统一佩戴胸牌和绶带,在车来人往中十分显眼。只要学生们礼貌地进行劝阻,多数行人会在红灯前止步,但也有不和谐音符出现。10点40分,两名青年男子准备由西向东闯红灯,志愿者看到后马上制止,但对方依然我行我素;10点50分,一名老大爷准备由北向南闯红灯,此时车流量很大,十分危险,面对志愿者的劝阻,老人几次准备迈步又停了下来,显得有些犹豫不决;与此同时,一名11岁的小学生由东向西行走,看到红灯就停了下来,根本不需要任何人劝阻。

  小寨-好又多十字劝阻200人50人执意翻越

  自从这里的天桥建成后,路中间设立了栅栏,目的是防止行人乱穿马路,但随意翻越栏杆的行为屡禁不止。11点20分,雁塔区团委组织的志愿者来到这里,短短半个小时就成功劝阻200余人翻越,但有50多人在志愿者的劝说下仍然执意翻越,面对此情此景,志愿者徒叹奈何。11点30分,一名老大爷准备横穿马路翻越栏杆,面对志愿者的劝阻,老人说自己有心脏病,不宜走过街天桥,一直以来都是从这里经过的,经过耐心的说服,老人最后极不情愿地改道了,记者看到,他经天桥十分顺利地到达了对面的广场。

  东新街-解放路十字志愿者劝阻遭遇不礼貌

  “前面是红灯,请大家耐心等待一分钟!”东、南、西、北四个路口各有两名志愿者,大部分人能够表示理解并停下脚步,但也有人出言不逊,将劝说抛于脑后并发问:我走我的路,你凭什么管我?有一名中年男子甚至对志愿者说:“放心吧,绝对不会有事的,我心里有数。”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很多人习惯成了自然,今后只有将宣传、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才能让市民养成遵守交规的意识,才能达到一个更好的规范效果。

  此项活动主题为“知荣辱、除陋习、树新风——志愿者在行动”,由团市委、西安志愿者协会联合西安晚报等单位开展,今后,志愿者活动的范围和内容将逐步扩大,他们将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入公共场所,对部分市民随地吐痰、闯红灯、随意横穿马路、骑车逆行等不良习惯和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和劝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