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空调高楼安装引纠纷 邻居若不同意还得要拆下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1:5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家住高层上,空调在外墙的安装是否侵犯了邻居的合法权益?日前,我市法院审判了一起新型的相邻纠纷案。

  [案情简介] 周某与傅某是同一楼层的东西邻居,周居东,傅居西,去年傅某夫妇购回一台空调机,欲将空调室外机安装在自家阳台东侧外墙上,因靠近周某西侧房间窗户,遭到周家的阻止。后经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出面协调,由周某出资120元,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出
资80元,傅某将空调室外机安装在自家阳台南侧外墙上。今年6月底7月初,傅某夫妇购回一台新空调机,将原空调机拆除,将新购得的空调室外机安装于自家阳台东侧外墙上。双方为此又发生纠纷。8月11日,周某向法院提起诉讼。

  周某诉称:被告趁我家中无人之机,将新买的空调器的室外机安装在距离我家卧室窗户仅75cm的地方。此后,我请物业公司出面处理,被告将物业公司的人员拒之门外。被告的行为违反了《房间空气调节器安装规范》的规定,空调室外机组安装位置必须尽可能远离相邻方门窗;室外机组与相邻方门窗不得小于以下值:额定制冷量不大于4.5kw的,为3m……被告的行为构成对我的侵权。另外,被告安装空调室外机的地方在我所有的房屋向南水平延伸的空间范围内,我对该空间享有优先使用权。综上,请求法院判决被告立即停止侵害,并判决被告立即拆除安装在我的房间窗户外的空调室外机。

  傅某辩称:我将空调室外机安装在我所有的阳台东侧外墙上,是符合法律规定的,原告主张我侵权没有事实与法律依据。《安装规范》要求室外机组与相对门窗不得低于3m,而原告理解为相邻门窗的距离不低于3m,显然是原告曲解了空调安装规范。我的空调室外机距离原告的窗户95cm,而不是原告所说的75cm。此前,我家的空调室外机安装在阳台南侧外墙上,由于空调机管线太长,弯道太多,不能正常使用。不得已的情况下,我新购了一台空调机。为了避免与原告的矛盾,我也要求安装人员将空调室外机安装在阳台南侧外墙上,但安装人员表示这样安装会影响空调的效果,我家才将空调室外机安装在现在这个位置的。我将空调室外机安装在我所有的阳台外墙上,阳台外墙以外的空间我享有优先使用权。请求法院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审理中,原、被告分别主张该空调室外机距原告窗户75cm、95cm,均未申请法院现场勘验。

  法院还查明,原告靠近被告阳台一侧的房间窗户未安装防盗装置。

  [法院审理]法院认为被告将空调室外机安装于原告的房间窗户外侧,构成对原告的侵权。原告要求被告拆除该空调室外机,应当予以支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的有关规定,作出了前述判决。限令被告傅某在判决生效后15日内拆除安装于与东邻原告周某住宅相邻房间南墙向南平移延伸空间范围内、其阳台东侧外墙上的空调室外机,并不得再在此范围内继续安装空调室外机。

  [法官点评]此案中,被告虽然是将空调室外机安装在属于自己所有的阳台的东侧外墙上,但却妨碍了原告对其外墙向南延伸的空域的合理使用,此种情形下,被告如确需要使用该空间,理当与原告协商并征得其同意后,方可使用该空间。墙外合理空间的理解不能片面夸大,如果理解为对以自己为中心向四周无限地延伸的空间都具有优先使用权,对相邻方就有失公平,不符合公平合理的原则。被告主张对其阳台向东一侧延伸的空间有优先使用权,显然对原告有失公平,其主张法院难以支持。

  空调机在工作中,除了对周围环境产生噪声污染外,还向周围环境排放大量的热能,也许被告购得的空调机性能较为优越,但不论性能多优越的空调机,也不能保证其在工作过程中对周围的环境不产生不利影响。不论讼争的空调室外机距离原告的窗户是75cm还是95cm,如此近距离地安装于原告窗户外的空调室外机,对原告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更何况,在原告的窗户没有采取任何防范措施的前提下,如此方式的安装空调室外机,也给原告留下了安全隐患。

  ·郭玉祥 卢义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