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念八大山人诞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2:2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新华社南昌9月2日电(记者谢琳、王海清)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故宫博物院、八大山人纪念馆等多家文化机构联合举办的纪念八大山人诞辰380周年系列活动2日在江西省博物馆广场举行了开幕式。

  此次纪念活动将持续到15日,内容包括八大山人书画秘藏展、“名家纵论八大山人”学术论坛、中国书画艺术展等。

  八大山人原名朱耷(1626年—1705年),是明朝宁王朱权的后代。明朝灭亡后,他削发为僧,后改做道士。八大山人作品多以象征手法抒写胸臆,如画鱼、鸭、鸟等,皆以白眼向天,充满倔强之气;山水作品也多取荒寒萧瑟之景,多大幅留白。书画署名“八大山人”四个字连起来写,有时像“哭之”,有时像“笑之”,表达他作画时的不同心境。

  杨振宁、范曾等知名学者、艺术大师参加了开幕式。杨振宁说,作为一个物理学家,他之所以对八大山人特别钟爱,是因为八大山人的画有着鲜明的个人风格,可以用简单的笔触表达复杂的人的情感。著名画家范曾说,八大山人在艺术上的成就,西方只有米开朗琪罗可以与之媲美。是他的艺术造诣让人们在380年后依然怀念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