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己选择航班酒店 市民游三亚“自由行”占五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2:2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数千元的旅游产品,有的去一趟就够了,有的却吸引着市民玩了一遍又一遍。其中,三亚自由行就是典型。昨天,记者从南京市场上唯一操作海南旅游包机业务,也是唯一经营东航南京飞海口航班业务的江苏舜天海外旅行社获悉:今年暑期,南京每天飞三亚和海口的航班上座率都达100%,其中三亚自由行的人数已占到客源总量的一半以上,比2003年三亚自由行在宁刚刚兴起时增长四五倍,4000多元的人均消费水平也创下同类旅游产品的最高纪录。

  自由行是指“机票加酒店”的销售模式,游客可按自身喜好,选择目的地酒店,甚至坐哪个航空公司的班机。旅行社也会根据游客的需要提供相应服务,如提供当地旅游车、导游等。对此,业内外人士纷纷感慨:“自由行休闲的旅游方式、专业化的度假酒店和便捷的交通吸引了众多游客。”

  千元自由行,游览起来很惬意

  王小姐夫妇不久前约了酷爱旅游的查先生一家,一同走了趟三亚自由行。他们事先通过舜天海外旅行社代订了直飞三亚的折扣机票和旅馆。王小姐喜欢海,所以第一天就到蜈之洲岛体验了全套海上娱乐项目;查先生喜欢温泉,他们又去感受了三亚著名的南田汤泉浴;随行的小朋友对酒店的泳池和酒店前的沙滩情有独钟,在自由体验碧海蓝天中,他们又度过了一天……

  回来后他们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往返机票+三晚酒店海景房住宿+景点门票+海上娱乐项目+吃饭+三亚交通费”等,人均不到4000元。王小姐说:“如果是跟旅行团去,哪能由你玩个痛快?除了要‘赶鸭子’似的游览自费项目,还得再进6—8个商店,每人交上2000团费再被‘宰’上2000元也很正常。”

  看中自由行,高星级酒店大打休闲牌

  “这次行程中最吸引我的便是那个坐落在三亚湾,且夜夜可以观海而睡的三亚湾假日酒店。”查先生说,5个免费户外游泳池、儿童乐园、鱼疗池、水疗中心,都是三亚吸引他们的地方。

  因为看中了国内潜力无限的自由行市场,坐落在大东海和亚龙湾的三亚山海天、银泰、金棕榈等高星级酒店,以及今年新建的热带雨林度假村、南田温泉度假村,不是靠山临海,便是拥有各种休闲度假功能。

  设计自由行行程成旅行社竞争“利器”

  除了游客、酒店,旅行社在三亚“自由行”的打造中功劳也很大。江苏舜天海外总经理张雄杰告诉记者,随着旅游市场的成熟,越来越多市民舍弃了赶景点的观光游,开始青睐自由行行程的休闲度假产品,这对旅行社的专业素质要求越来越高。

  回顾三亚自由行的开发和推广,张雄杰感触很深:“2003年‘非典’刚过,我们第一架从南京到三亚的包机起飞时,所有同行都很吃惊。因为南京到三亚航程长,包机费用高,三亚又是纯旅游城市,基本无商务客,要使航班全满,必须靠旅游团。”他们采取“旺季把航班顶上,淡季坚决停下来”的办法,合理安排普通旅游团与自由行的比例,终于让这个产品度过前期亏损,扭亏为盈。从2003年8月7日至今,海南包机运送客人超过8万人,其中参加三亚自由行的游客超过2万人。

  一旅行社老总表示,今后旅行社的业务格局可能由观光组团出游、商务旅游和自由行业务三分天下,并使旅行社从价格竞争向品质竞争转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