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明日将下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3:15 新闻晚报

  □综合新华社、重庆晨报报道

  4日将下雨,气温将下降8至12℃

  重庆市气象台台长刘德昨天在重庆市高温干旱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说,4日重庆将下雨,全市气温将下降8至12℃。他并预计降雨后高温天气不会再现。

  昨天10时,重庆市气象台发布了第25期高温红色预警。截至下午5时,全市共有32个区县的最高气温在40℃以上。

  “大家再坚持一下,高温就像秋后的蚂蚱———蹦不了两天了。”刘台长兴奋地说,受冷空气影响,预计从4日到6日,重庆市将有一次明显的降雨降温天气过程。雨量虽然不会很大,但气温会大幅下降。

  这次降雨以雷雨或阵雨天气为主,雨量分布不均,普遍为小雨到中雨,局部有大雨。雷雨时伴有4级至5级的阵性大风,日最高气温将下降8℃-12℃。刘台长预计降雨之后高温天气不会再现,但重庆市的旱情缓解还需要一段时间。

  3000军民与山火决战

   “与火魔决战的时刻已到来!”昨天下午,北碚三圣镇火场灭火指挥部对参加灭火的3000军民下达最后决战命令。

  昨下午5点半左右,肆虐近80小时的山火被基本扑灭。灭火官兵和干部群众十分疲倦,仍留在火场监视余火。据了解,此次大火是由人为造成,纵火嫌疑人已被渝北森林警方控制。

  昨日下午近4点,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国家森林防火总指挥部副总指挥雷加富一行来渝,连口水都没顾上喝,就直奔北碚区三圣镇火场一线,见没了明火,便亲切看望、慰问参加灭火战斗的干部群众和官兵。

  据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李名列介绍,此次山火的过火面积为一万余亩,受灾面积仍在勘测中。

  专家分析重庆高温伏旱成因

   重庆市气象局局长王银民近日介绍说,今年重庆等地的干旱高温是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出现的一次极端气候事件。

  根据重庆市气象局初步分析,造成百年一遇的重庆特大干旱天气,一是入夏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异常偏强,脊点偏西,脊线位置偏北,重庆市受副高压系统影响,盛行下沉气流,降水少,易出现持续干旱。二是中高纬度大气环场表现为乌拉尔山地和东北亚区域无明显阻塞高压形势,冷空气活动比常年弱,影响不到重庆,易出现持续性少雨天气。三是高原积雪偏少,热状况偏强,自2005年冬天到今年春天,青藏高原积雪偏少,造成高原热力作用显著,从而有利于夏季风偏强,雨带位置偏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