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图画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3:16 新闻晚报
□邓文敏

  去年教师节那天下午,我正在宿舍里批作业,三年级(3)班的黄小舒走了进来,她把一卷画伸给我,说:“老师,祝您节日快乐!”我迫不及待地把小画卷展开,那是用普通水彩笔画的:天空上悬着一轮圆月,月亮下面是一间房子,房子的一隅有一棵绿树,树的旁边是一张圆桌,有三个人围坐在圆桌边赏月。

  我依稀可以认出,画中的年轻人就是我,可另外两位老人却很陌生。小舒似乎看出
了我的疑惑,就向我解释说:“这位爷爷是老师的爸爸,这位奶奶是老师的妈妈,老师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的话,就不会想他们了。”我的心突然觉得有一丝颤动,怔怔地看着手里的画。

  “老师,您能不能帮我一个忙?”小舒很小声地问我,只见她的小脸红得历害。这时候,我才发现她的手里还有一件东西。我放下手里的画,问她:“你需要老师帮你什么呢?”她犹豫了一下,把手里的东西伸给了我,是上次的测验试卷,她说:“老师,请您把我这张试卷改成‘100分’好不好?”小舒的语文成绩不算优异,最近虽然提高了不少,但从来没得过满分。我想,她一定是想把“80分”改成“100分”去向父母要奖品。

  看她年纪小小就懂得弄虚作假,我很是生气,就用严肃的语气拒绝了她:“我不能答应你,因为‘100分’只能靠努力来争取,而不是用礼物来和老师交换的。”她一下子就哭了起来,抽噎着说:“可是我爸爸妈妈说,等我所有的科目都得到满分,就会回家来看我,他们前年刚过了中秋节就去城里打工,现在中秋节又快到了,但我还有语文课没有得过满分……”

  到了小舒家,我才知道,她的父母为了多赚点钱,已经快两年不回家了,只有奶奶在照顾她。小舒每次想念父母打电话叫他们回家时,他们总是叮嘱小舒要听奶奶和老师的话,说等到她每门功课都考到满分后就会回来。那天,我给小舒的父亲打电话,和他讲了一幅图画背后的故事。听完我讲的故事,他用哽咽的声音说,以后一定尽可能多地回家,包括今年的中秋节。

  但愿,孩子们心中的画都能被他们的家长读懂,从此,不再有第二个小舒拿着试卷来找我改分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