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生称 多饮汽水啤酒是否增食道癌风险尚无定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3:3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梁弢):瑞典一项医学研究发现,多饮碳酸饮料如汽水和啤酒,不会增加患上食道癌或贲门腺癌的风险,研究推翻了过往研究多喝汽水可能会致癌的结论。但是,近日有香港临床肿瘤科专科医生指出,碳酸饮料会否增加患上食道癌的风险在医学界未有定论,香港人患食道癌的主要原因为吸烟和饮烈酒。

  瑞典斯德哥尔摩卡罗林斯卡医学院(Karolinska Institutet)于95至97年期间,用
问卷访问189名食道癌病人、262名贲门腺(胃和食道连接的位置)癌病人及820名没有癌症的瑞典居民,调查他们20年前的饮食习惯,研究碳酸饮料与食道癌和贲门腺癌的关系,结果于上月的国际医学杂志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发表。

  结果发现,与从不饮用的受访者比较,每周饮碳酸饮料6次或以上的受访者患上食道癌或贲门腺癌的风险并非较高,饮用汽水和啤酒等碳酸饮,未必较易患上食道癌,推翻了过往研究结论。

  香港临床肿瘤科专科医生岑信棠表示,医学界至今未有证据证明碳酸饮料会增加食道癌风险,而西方社会与亚洲区的食道癌成因并不相同,香港的食道癌病人多因吸烟和饮烈酒引起。

  他说,食道癌的香港病发率近年有下降趋势,83年每10万有20人,93年减至15人,03年进一步降至8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