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林市:打造快速增长的原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3:46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徐大勇

  历史上,海林曾两次排在全省“九龙”之首,然而受国家经济结构转型、产业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该市原有优势产业逐步弱化,税源主体日渐萎缩,在2001年被挤出全省十强县之列,综合实力下滑到历史最低点。

  面对严峻形势,海林市委、市政府明确产业定位、创新推进机制,着力打造经济快速增长的原动力,实现全方位跨越式发展。2005年,海林在全省县域经济综合排名由2002年的13位升至第8位,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1.2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3.64亿元,被确定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联合国人居署“可持续城市计划”试点市。以“木业城”为牵动建设制造业名城

  置身于塔吊林立的海林市经济开发区西部,占地15平方公里的“国际木业城”已经初具规模,到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如今,这里入驻企业已有29户,总投资12.6亿元,这片被国务院确定为全省首批保留的16家省级开发区之一的土地,已成为海林市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依托资源、空间、区位和产业优势,结合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对俄经贸科技战略升级和全国木业结构调整等机遇,海林市首先把开发区的产业定位为木业,在2005年提出建设中国海林国际木业城的战略决策,规划先行、基础设施先行、配套先行,创新建设机制,以新的理念推进政府职能公司化运作,引进了战略投资者北京泛华建设集团与市政府共同组建公司,采取BOT方式建设经营开发区,不仅有效破解了资金瓶颈,还减轻了政府融资压力,降低了财政风险,并实现了当年规划、当年建设、当年投产。以龙头产业为核心促进农民增收

  站在一排排每个都超过百米长、占地3亩多的塑料大棚前,海林市海林镇新海村党支部书记石清水脸上洋溢着兴奋。这片投资250余万、占地5万平方米的大棚种植的清一色是品种不一的西红柿,且全部出口到俄罗斯,一个大棚就让农民年获利达4万多元。石清水说,到今年年底这片大棚的面积将扩大一倍,达到10万平方米。

  让石清水这个老村干部欣慰不已的是,短短几年间全村拥有固定资产1800余万元、村积累224万元,人均收入近6000元。

  全村收入来源包括蔬菜种植、木业加工、矿泉水、劳务输出等多个方面。

  近年来,海林市坚持以工业化的理念抓农业,以产业化的方式经营农业,以开发资源和挖掘潜力为突破,不断拓宽增收渠道。他们以典型村为带动,围绕畜牧、食用菌和蔬菜3个主导产业,在资金、项目和技术上给予扶持,加快龙头、基地和市场体系建设。目前全市龙头企业发展到18户,带动基地32万亩,形成了以优质米、奶肉牛、食用菌、蔬菜和北药为重点的农村产业格局。2005年,全市政策性支农资金356万元,今年起市财政将每年投入1000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

  以资源开发为重点推进财源战略转移

  群山环绕的横道镇七里地村是一个只有388人的小村庄,这里不但是当年杨子荣智擒“座山雕”的地方,还有日伪时期的老火锯场、水力发电站管道、抗联秘营等旧址遗迹,并完整保存了4处当年日本人修建的木制别墅和公寓。

  在那里,记者看到村民们正在复建各处遗址,并准备开发村北七里地叠水瀑布、山野菜采摘园等项目。作为海林市确定的11个旅游示范村之一,大家对把自己的山村建设成为红色旅游和休闲度假的理想之地充满信心。

  围绕自身独特的水能风能、旅游和矿产资源,海林市坚持资源资本化的理念,加快开发,推进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实现财源战略转移。

  他们按照水力发电、旅游观光、冷水养殖三位一体的定位,规划建设了23个小水电站,同时完成了全市风能普查,并启动建设了总装机10万千瓦的横道风场。以开发冰雪游、森林生态游、红色经典游为重点,海林市全方位规划了旅游格局,并加大投入力度,旅游产业已初具规模,去年旅游业总收入9000万元。此外,海林市还引进外来投资者对全市矿产资源进行了详查,创意包装项目,投资5800万元的林海铁矿项目去年实现税收363万元,全部达产后税收将达千万元以上。

  通过对几大资源的开发,可以让海林市在5年内新增税收5亿元,拉动就业5000人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