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瑙鲁总统史可迪赴台密访4天 被质疑外交勒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5: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3日电 陈水扁今天(3日)“出访”帕劳及瑙鲁,而瑙鲁总统史可迪却在8月30日赴台密访4天,2日才先阿扁一步离台,极不寻常,媒体人陈文茜,以及“立委”林郁方、台北市“议员”李庆元都怀疑史可迪在倒扁风暴时刻来台,目的是“外交勒索”。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陈文茜指出,瑙鲁总统史可迪最近4天都在台湾,2日上午才离台。她表示,身陷贪污风暴的陈水扁急着出访,已成为“友邦”眼中的肥羊。

  陈文茜说,瑙鲁总统在台湾4天行程,其中8月30日到某电视台的行程曝光,才被外界得知,经媒体询问“外交部”发言人吕庆龙,吕不敢否认,只表示瑙鲁总统史可迪此行只是“过境”,因有一些参访行程,才提供协助。

  不过媒体也发现瑙鲁总统此行虽名为“过境”,行程却是4天,而且“总统府”、“外交部”网站都没有公开讯息,而史可迪今年3月才来台请求台当局帮瑙鲁赎回一架飞机,台湾花了930万美元,这次陈水扁“出访”瑙鲁,行程就包括参加瑙鲁国营航空公司开幕。

  “立委”林郁方则以“送上门的肥羊,当然要趁机狠咬一口”,形容陈水扁急着“出访”,“友邦”当然趁机提出要求。他说,只要阿扁没下台,一些“友邦”会趁机要求大规模贷款、取消债务,这种损失都是上亿元。林郁方并指出,陈水扁现在是弊案缠身,对“出访”国无异是“肥羊送上门”。

  台北市“议员”李庆元则质疑,瑙鲁总统史可迪及外交部长等官员刚抵台访问,“陈水扁还有必要到瑙鲁去吗?”而台湾对“邦交国”元首来访,完全没有公开,严重违反“外交”礼仪以及惯例。他合理怀疑这种异于常理的“外交”行为,只有一种可能,就是彼此有“外交”暗盘交易。

  李庆元表示,陈水扁在反贪倒扁声势正炽之时决意“出访”,用参加论坛名义赴帕劳,“出访”瑙鲁则不知为何目的。李庆元说,推断瑙鲁总统提前3天来台是进行“外交勒索”。

  对三人的质疑,台“外交部”方面则称瑙鲁总统只是过境台湾转机,并没有什么“外交勒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