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野骆驼受惊吓四处逃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5:10 北京晚报

  本报兰州讯昨天,记者从罗布泊野骆驼自然保护区获悉,随着越来越多的旅游探险人员的进入,罗布泊保护区的野骆驼的生存环境受到严重破坏,而这些探险者、旅行社没有一家主动办理保护区通行许可证,加上经济开发、非法盗猎等活动,野骆驼生存地饱受侵扰。旅游探险也给人迹罕至的罗布泊地区的古遗址带来了严重的破坏。专家断言,这些“古董”一旦毁坏,很难恢复。

  近年来,随着罗布泊及周边地区经济开发不断升温,区域内的道路建设对野骆驼原有迁徙路线形成阻隔,导致栖息地不断破碎化。再加上罗布泊一带土壤旱化现象加剧,植被有明显衰退迹象,野骆驼饮水和觅食出现困难。此外,一些不法分子的盗猎活动,也使野骆驼生存环境受到严重破坏。

  从敦煌穿越罗布泊到达新疆。多少年来,茫茫沙海中的罗布泊现在到处都是车印,甚至还有啤酒瓶、方便面袋等各种各样的杂物。

  “更让人不安的是,大量游客的到来,让世界濒危物种野骆驼受到了惊吓,它们终日四处迁徙,寻找着新的最佳栖息地。”一位管理人员忧心忡忡地说。

  据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库姆塔格沙漠,是野骆驼重要的栖息地。野骆驼是一种非常敏感的动物,它隔着数公里就能闻到人的气味并远远地逃遁迁徙,继而再不会轻易来到有人停留过的地方。

  让专家感到忧虑的是几处汉晋时期的古文化遗址遭到的破坏。文物专家说:这些遗址在十几年前看得都非常清楚,现在土层薄了不少,低了不少,这是非常让人忧虑的一件事情。

  今年70岁的王炳华曾长期担任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主持参与过大量古文化遗址的考察发掘。他告诉记者,遗址土层变薄有自然作用的原因,比如东北季风不断吹蚀,但更主要的还是人为活动加剧。特别是近年来探险旅游热兴起,大量抱着寻宝或是猎奇目的进入这一区域的游客,对遗址造成了不小的伤害。人一旦踩松了表层的沙层以后,一阵风刮来土就被带走了,久而久之这些遗址很难做到有效保护。

  据了解,罗布泊境内的多数古代遗址目前都属未开放地区,按程序,只有得到国家文物局或经国家文物局授权的文保部门审批才能有限地组织人员进入。但由于遗址范围太大,旅游者要进入这里并不是太困难。

  9月2日,记者来到敦煌国家地质公园,一路上,记者发现到处都是旅游者丢下的生活垃圾。这里有长达几十公里的雅丹地貌群,形状各异,国内外所罕见,堪称一绝。但记者看到有不少游人竟然爬上这些古遗址的顶端拍照留念。有关专家表示,这些经过几千年形成的东西一旦破坏很难恢复。因此,专家呼吁,除了尽量控制人员进入这些遗址,减少人为破坏外,还应多考虑运用技术手段,增强遗址的抗破坏能力。郑建军D11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