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淬火”人生——记呼铁局焊轨段工人郭晋龙的钻研、奉献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7:53 云南日报

  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3日电题:“淬火”人生

  ——记呼铁局焊轨段工人郭晋龙的钻研、奉献之路

  新华社记者刘军

  2000年5月,铁道部举办铁路电气维修学习班。课间,一名大个子工人向授课的法国专家提出,法国生产的一种精密设备存在设计缺陷。法国专家表示怀疑:“这个问题我需要和公司总部联系后才能回答你。”第二天,法国专家承认产品存在设计缺陷,充分肯定中国工人提出的产品设计改进思路后:“你提出的意见太好了,我代表公司感谢你。”

  这位“大个子电工”名叫郭晋龙,是呼和浩特铁路局焊轨段的一名电气维修工。外国专家也许想不到,郭晋龙只有初中学历。

  第一次单独修设备时,郭晋龙折腾了一个小时没查出原因。车间主任对郭晋龙说:“快回家抱孩子去,别把设备瞎捅坏了!”

  知耻而后学,从此郭晋龙开始不停地学习。没有基础,他来到呼和浩特新华小学报名上了电工业余学习班。第一期没学好,接着上第二期、第三期……他把自家10多平方米的小凉房改造成书房和“电器实验室”。路过的人们经常看到这个大个子夏天热得汗流浃背、冬天冻得哆哆嗦嗦,却整天呵呵笑着说:“这里面太有意思了。”

  寒来暑往,郭晋龙翻烂了案头上《可编程序控制器原理》《工业控制机原理》等高深的专业教材,不知处理了全路多少次电气疑难故障、给专业设备做了多少次“手术”、向国内外焊轨设备厂家提了多少次改进意见,也不知记了多少本学习笔记……郭晋龙依然学着,记着。三十年后,他的学习体会《中频电源原理与维修》,在铁路同行中广为流传。

  今天,郭晋龙已经成为一名出色的新时代“能工巧匠”。30多年来,他先后参与了12项大型技术革新项目,累计为国家和企业挽回损失100余万元,创造价值80余万元,多次承担了外国进口尖端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成了闻名全路的工人专家。

  学习、创新,是郭晋龙走向事业成功的两大重要基石;奉献,则让郭晋龙走向成功人生的更高境界。这些年,他为别人义务修理了不下两千件电器,可自家的抽油烟机已经“凑合”了一年多。妻子说了多少次,他总是没空修。

  母亲患癌症病重期间,郭晋龙白天工作,只能抽空夜里陪母亲。深夜,情绪略好的母亲,想和他说说话,郭晋龙的传呼机却响了:“淬火生产线设备故障,速到段。”“去吧!”母亲知道不能耽误儿子的工作。郭晋龙低着头,无言地离开……

  淬火钢轨,是郭晋龙所在的焊轨段的主要产品,淬火工艺有效提高了钢轨的耐磨度和硬度,延长了钢轨寿命。郭晋龙以精湛技术淬火钢轨的同时,更“淬”出一条学习、创新、奉献的成功之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