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屠杀相关调查在江宁发现7名幸存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9:03 中国新闻网

  

南京大屠杀相关调查在江宁发现7名幸存者
资料图: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新社发 钟山 摄

  中新社南京九月三日电 (黄霞) 今天,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张连红教授给记者出示了刚整理完成的《二○○六年暑假以江宁区为中心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调查报告》。此次调查在江宁区发现了七名幸存者。

  江宁地区侵华日军暴行调查由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十一名硕士研究生负责进行,从七月一日正式开始历时近两个月,涉及江宁九个镇区、街道,涵盖原江宁县二十三个镇,走访二百五十七个社区(村)、老年公寓。在江宁区发现了七名幸存者。分别为:新民村烈山村二十五号的夏登仓、横溪镇西塘社区桥西村的范锡贵、秣陵街道东南社区的张勤义、禄口街道陈巷社区前陈巷五十二号的周庆双、淳化镇滨淮社区祝家庄的甘道兴、建中官山十六号的何德发、汤山街道孟塘行政村白家庄村的胡正宽。

  这七位幸存者在接受调查时,按捺不住心中的愤恨,让调查者看昔日的伤口。张勤义脖子上的三个枪口,周庆双残缺的中指和无名指、头上的刀疤,甘道兴腿部、肚子上的枪伤……身体的伤口愈合了,但心中的伤口却永远无法愈合。对侵华日军肆意掠夺他人生命的暴行,他们至今不能理解,当年经历的一切像噩梦一样困扰着他们。甘道兴说:“这么多年了,阴天下雨伤口还会痛,像刀子挖的一样,有时痛得爬不起来。但最痛的还是心里的伤。”

  据悉,一九八七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还有一千七百五十六名。到二○○六年,幸存者就只有四百多名了。张连红教授认为:“在南京大屠杀期间,能够在日军枪口下逃生的幸存者少之又少。这次发现七位幸存者的历史价值很大。他们是亲身经历侵华日军死亡威胁的当事人,是活着的历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