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长江泥沙公报:荆江河道继续呈现冲刷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9:15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9月3日电 (记者 杨希伟) 长江水文局3日发布的《长江泥沙公报》说,2003年以来,荆江河段持续出现冲刷。

  荆江上起湖北省枝城镇、下至湖南省城陵矶,全长347.2公里。

  长江水文局的连续监测分析表明,2003年以来,荆江河段石首附近冲刷幅度较大。
受此影响,荆江河段近期河势演变呈现出“河段河势总体稳定,但局部河段变化剧烈”的特点。尤其是石首弯道发生自然撇弯后至今,河势一直在调整过程之中,目前仍未稳定。

  公报介绍说,位于荆江河段中段的石首河段,1998年至2005年,以主槽冲刷为主。其中:1998年至2002年,河段枯水河槽淤积、平滩河槽冲刷;2003年至今河段普遍冲刷,以主槽冲刷为主。

  长江水文局负责人王俊教授说,荆江河段普遍被冲刷主要受长江泥沙含量减少及三峡水库清水下泄两大因素影响。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王俊教授说,荆江河道普遍发生冲刷需要辩证看待,一方面有利于增加河道的泄洪能力,但同时也会对堤防等防洪工程造成安全隐患。为此,水利部门正加强观测,并将采取相应的工程治理措施,以趋利避害。(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