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慈善冷漠拷问中国富豪:为何宁可挥霍不愿捐赠(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20:07 国际在线

  <病 因二>

  善款容易“下落不明”

  除了富豪们自身原因之外,社会因素也不容忽视。

  部分慈善机构运作不够透明、缺乏监督,使得公众不信任。目前,企业和个人所捐的善款很多“下落不明”,基金会丑闻也屡见不鲜。

  在相关法律法规方面,尤其是在税收方面缺乏鼓励引导机制也是重要原因。在西方发达国家,很多企业和富豪之所以能够大方地为慈善事业捐赠,其中重要的一点是从避税考虑。比如,在美国,当善款的数额超过应缴税收的10%,可以减免10%的税款;在中国,这个比例只有3%,而且在实际操作中并未落实。另外,美国的遗产税、赠予税也高额累进——当遗产在300万美元以上时税率高达55%。

  另外,我们还缺乏慈善捐赠的氛围和环境。2004年印度洋海啸发生后,网易掌门人丁磊个人为灾区捐了1000万元。为此,他曾犹豫了一天,令他担心的是,万一人家问起,如果真心想做好事,为何不用化名?捐1000万元是为了出风头还是斗气?为什么捐给外国,而不捐给受灾的中国人?以后国内遭遇灾情,你会捐多少……丁磊的疑虑,真切地勾勒出中国慈善捐赠的社会环境。

  <药 方>

  税收调控 倡导爱心观

  要治好富豪的“慈善冷漠病”,不仅需要富豪增强爱心和责任感,更需要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支持。

  要严格规范各种基金会。有关部门应及早出台政策,对慈善机构强化财务监督,杜绝慈善资金滥用和腐败行为,提高善款使用的透明度,树立慈善机构的良好形象,让富翁和百姓都能对基金会形成起码的信任。

  还要建立健全的财税政策机制。一是对捐助慈善事业加大免税力度,二是用高额的遗产税、赠与税对资产转移进行限制。

  与此同时,还要倡导爱心观念和正确的财富观,形成良好的捐赠文化氛围。让捐赠成为一种社会风尚,唤醒富人们的社会责任感,让“第三次分配”成为一种自愿选择。本报评论员 陈良/文 吴之如/

  来源:法制周报-e法网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