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冯小刚执导的影片《夜宴》在威尼斯首映(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20:27 国际在线

  

冯小刚执导的影片《夜宴》在威尼斯首映(组图)(2)

  演员章子怡

  3日中午,《夜宴》剧组在威尼斯电影宫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中外媒体普遍将关注的焦点放在了导演冯小刚身上,对女主角章子怡等人的问题相比之下浅显很多。

  作为中国观众非常熟悉的一位导演,冯小刚一直以冯氏幽默见长并被观众所认可,而《夜宴》的风格显然与之大相径庭。对此,冯小刚表示,长期同一类型题材的电影创作已经让他产生了审美疲劳,拍摄《夜宴》这样的古装片和悲剧将有助于产生新的创作激情。在后来的回答中,冯小刚也承认,与现代题材的影片相比,海外发行商对古装片更有兴趣,购买版权时出手也更大方。他透露说,在日本,一部现代题材的影片发行版权只有50万元,而《夜宴》这样的古装片发行版权则高达500万。相形之下,需要利润的投资商当然更愿意投资古装片。

  

冯小刚执导的影片《夜宴》在威尼斯首映(组图)(2)

  周迅吴彦祖和章子怡

  

冯小刚执导的影片《夜宴》在威尼斯首映(组图)(2)

  周迅和章子怡

  对于与《哈姆雷特》类似的情节和让许多人都困惑的影片结尾,冯小刚表示,《夜宴》的剧本的确来自《哈姆雷特》,但同时也做了大量修改。他认为,人的欲望和复仇的心理是这两部东西方作品的共同点,但东方人对影片中的权力斗争和宫廷斗争的理解和西方不同。“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句中国古话就很好地说明了中国人对权力斗争的认识,而影片设计的结尾恰恰是对这种认识的诠释。虽然有西方观众对结尾无法理解,但这正好是让西方观众更加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

  至于整部电影的时间背景和场景的问题,冯小刚明确表示,西方观众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很少,此前看到的中国古装片绝大部分都将故事背景放在清朝,这让许多西方观众误认为这就是古代中国的历史,但实际上汉唐时期的中国更能表现汉民族的文化。他希望通过这部影片,向西方观众展示真正的汉民族文化,帮助他们了解与其它影片表现的不同的中国文化。至于有观众说场景像日本电影,他表示,日本的很多东西都是从汉唐时期的中国学到的,因此,片中出现的场景并非源自日本,而是中国的汉唐时期。

  综观《夜宴》整部影片,不论是演员服装还是画面,都是相当华丽,接受采访的西方观众普遍认为戏剧化效果过重。而冯小刚的解释是,追求歌剧的效果正是他拍摄的初衷之一。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