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位诺奖获得者将抵京谈科学与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1:19 华夏时报

  包括李政道、蒙代尔及“伟哥”之父伊格纳罗明起可看论坛电视直播

  本报讯( 记者 鲍颖 丁华艳 刘畅)今天,7位受邀的诺奖大师除了化学奖得主阿龙·西查诺瓦之外,其他大师都将陆续抵京,其中经济学家罗伯特·蒙代尔将于11:35到达北京。

  进程:

  另一诺奖大师明抵京

  记者昨日从“2006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组委会获悉,与会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有7位,包括发现宇称不守恒的美籍华人李政道博士,欧元之父蒙代尔教授,被称为“伟哥”之父的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得主路易斯·伊格纳罗等。届时,中科院微生物所所长高福、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副主任于军等一批中国学者也将发表精彩演讲。

  今天,6位诺贝尔大师将陆续抵达北京,其中大家较为熟悉的经济学家罗伯特·蒙代尔将于11:35到达北京,陪同的还有他的夫人和儿子。记者从诺奖嘉宾抵京时间表上看到,最先到的是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哈特穆特·米歇尔,他将于北京时间8:30到达首都机场。而化学奖得主阿龙·西查诺瓦则要等到明天上午11:50才能到达北京。

  直播:

  高端论坛央视做“翻译”

  据悉,此次论坛主要针对专业领域的官员、专家和学生,公众只能看电视直播参与这次论坛。为了让市民也能参与此次活动,特意选择了三场进行电视直播:9月5日全天(9:00-11:40,14:00-17:00),9月6日上午(9:00-11:40),9月7日上午(9:00-11:40)。直播将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和

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频道同时进行。

  去年的论坛中演讲者主要是经济学家,而今年演讲的主要嘉宾大都来自生命科学领域。演讲内容属高端领域,但却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普通观众不必担心听不懂,经济频道已做好了充分的“翻译”工作,通过多种电视化表现手段与途径“化深奥为通俗”,用FLASH、图表、背景短片、滚动字幕、道具等方式呈现。

  届时,央视经济频道将邀请著名华裔科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晓东与

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院长顾江走进演播室。观众可登录央视国际网站或短信平台,对演讲内容进行点评和提问,这些问题有可能被抽入直播现场,由诺奖演讲嘉宾直接解答。

  专家:

  “20%聊科学,80%聊生活”

  昨日,对于与诺奖大师交流的话题,记者采访了一些与会专家。

  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刘斯奇教授:“我希望20%是聊科学,80%聊个人生活。虽然我最想跟大师交流跟我专业有关的问题,但大师们此次的目的是科普交流,当然不能有更多的时间讨论专业问题。”

  中科院心理所行为遗传中心主任孙中生:“我国生物医药行业跟国外有很大差距,希望借这次机会给公众上次科普课,使大家关注生物医药学。”

  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朱桢:“和大师交流,不仅学术上能有很大收获,思维上也会受启发,这是我想得到的东西。”

  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卫东:“作为演讲嘉宾,我将在9月7日向来自世界各地的生物学家介绍中国的SARS疫苗、人用

禽流感疫苗诞生的来龙去脉。”他表示将向这些顶尖科学家介绍中国在生物制品产业领域的需求,希望他们的研究能够考虑中国产业的需求。

  ■花絮

  首位抵京嘉宾:“做科学家是很享受的”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北京,一定要好好地游览一下北京这座历史名城。”作为最先来到北京的演讲嘉宾,厄尼斯特·巴特勒表示“对北京充满期待”。

  谈到他将在论坛开幕式后所要作的《通往医疗发现的现代之路——挑战之旅》这一报告,巴特勒先生表示:“我将提到研究白血病需注意的一些问题和想法,希望能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

  “我觉得做科学家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我已到了退休年龄,但是仍然可以享受这种生活,我觉得很幸运。”虽然刚结束长时间的飞行,但一谈到科学,这位70多岁的专家即刻一扫疲惫之态,变得神采奕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