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长:小病不出社区是解决看病贵有效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2:0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头疼脑热不必去大医院,这是我们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一项重要举措。”昨天下午,卫生部部长高强结束在我省调研,和我省领导交换意见时说了这样一句话。

  三天来,高强部长分别在我省保定、石家庄走访了众多的医院、社区,并和患者进行了交谈,他充分肯定了我省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方面采取的多项有力措施。

  头疼脑热不必去大医院

  高强说,现在很多的常见病,甚至头疼脑热,人们都去大医院排队,大医院受不了的。

  高强说,

卫生部门曾经做过一个统计,去年去大
医院
看病的共有24亿人次,但真正住院的只有六千万人(包括中小医院的住院人数),所占比例很小。这说明“大多数人根本不需要到大医院去治疗。”

  为此,高强说,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小病不出社区,不出乡镇将是一个有效的办法。

  离退休医生可服务社区

  高强说,他在保定调研时,发现一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里竟然还有两个挂牌的主治医师,经过了解,这两个主治医师是在大医院退休后到这里来的。

  “这很好,”高强说,现在我们群众有些不大相信社区医生。这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现在社区医疗水平还比较低,许多好医生都集中到了大医院。再一个是群众医疗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都担心看不好病。如果我们让大医院的离退休医生到社区贡献余热,就可以提高社区医疗服务水平,群众也会社区医疗机构产生信任感。

  社区医疗不能成为逐利的医院

  高强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具有公益性质,不以营利为目的。要以社区、家庭和居民为服务对象,以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贫困居民等为服务重点,以主动服务、上门服务为主,开展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

  高强透露,中央财政从明年起将对中西部地区发展社区公共卫生服务按照一定标准给予补助。对中西部地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基础设施建设、基本设备配置和人员培训等给予必要支持。

  相关链接 我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展迅猛

  据了解,我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展较快,全省11个市共有202个街道办事处,目前共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573个,同时,各地共有9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即将着手建设,到2010年,我省将争取达到一个街道至少有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目标。(记者 刘彬 实习生 李奇真)  来源:

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