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应县木塔是中国建筑大师们心目中的“珍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8:22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9月4日电(记者原碧霞吴琼)多年来,山西应县佛宫寺释迦塔(俗称应县木塔)一直是中国建筑大师们心目中的“珍宝”,有众多专家在研究木塔时与木塔结缘。

  梁思成:第一个测量木塔高度的人

  作为中国最著名的建筑学家,梁思成亲自参加调查了中国2700多处古代建筑,并进
行了深入研究。而作为世界最高、最古老的木结构佛塔,应县木塔的第一个标准身高——67.31米则是这位建筑学大师所测。

  据林洙所写的《梁思成、林徽因与我》一书中记载,1933年9月,梁思成、林徽因、莫宗江前往山西大同调查古建筑,调查之前,在北平(现北京)图书馆没有查到任何应县木塔照片的梁思成决定写封信给应县的照相馆,并在信中附上1元钱,请他们代照一张木塔的照片寄来,他在信的封面上写上“应县最大的照相馆收”。其实,当时应县只有一个照相馆,这是一个非常负责的照相馆。不久之后,收到照片的梁思成决定将应县木塔列入大同行程之中。

  当年9月17日,来到应县的梁思成被木塔的建筑艺术所吸引。他与莫宗江一起丈量了木塔的身高,他们先一层一层对木塔进行测量,最后只剩塔刹没有测。据莫宗江回忆:“当我们上到塔顶时,已感到呼呼的大风仿佛要把人刮下去,但塔刹还有十多米高,唯一的办法是攀住塔刹下垂的铁链上去,但是这900年前的铁链,谁知道它是否已经锈蚀断裂,令人望而生畏。但梁先生硬是双脚悬空地攀了上去,我们也就跟了上去,这样才把塔刹测了下来。”

  罗哲文:骑着小毛驴到应县考察木塔

  20世纪50年代,国家文物局原总工程师罗哲文到五台山考察后准备到应县木塔,因为没有交通工具,就骑着小毛驴,沿着崎岖的山路,渴了喝泉水,晚上住农家,赶了两天的路,终于到达他向往已久的应县木塔。到了后,他顾不上休息,从一层爬到五层,拍照、测量、绘画。

  从此,他着迷于木塔神奇的建筑艺术,先后7次到应县对木塔进行考察,后担任木塔修缮保护技术组组长,与应县木塔结下不解之缘。

  七院士:共同关注应县木塔

  在中国建筑中,可能还没有多少建筑能同时引起七位院士的关注,而应县木塔则享受了这种“特殊待遇”。

  为研究探讨应县木塔的修缮保护方案,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干峙、吴良镛,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肇元、张锦秋、傅熹年、叶可明、江欢成等7位中国顶级专家,多次对应县木塔进行考察、论证。在考察的过程中,院士们不辞劳苦,登明层,爬暗层,一层一层地仔细考察,对木塔的破损情况进行了评估,提出了修缮保护的多种方案。(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