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叫响“神州北极”品牌 访漠河县委书记王秀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9:16 黑龙江日报

  魏志民 徐春华 本报记者 杨衍伟

  漠河县怎样靠“北”扬名,突出特色旅游?县委书记王秀国介绍说:“有优势才有竞争力,有特色才有生命力”。这是漠河从林区生态旅游业发展的实践中得到的体会。

  这个县在发展旅游业中始终坚持依托独一无二的地缘优势,借北扬名,突出特色,
树立“神州北极”的品牌形象。一是坚持“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大搞招商引资。通过实行市场化发展,吸引了浙江金马控股集团、全国500强企业卡森集团等企业投资漠河,发展旅游业,使旅游配套服务功能得到了逐步完善。开发建设了中国最北一家、李金镛祠堂、黑龙江源头等6大景区,40余处景点。二是突出北极、界江、森林、冰雪、源头、边贸六大资源优势,冬季以冰雪为主,夏季以森林观光、避暑度假为主,推出了国人找北游、黑龙江探源游、古黄金之路探秘游、中俄界江游等旅游精品线路。开发了水晶制品、金箔画、桦树皮工艺品等八大系列400多个品种,形成了具有北极特色、林区特色和较高文化品位的旅游商品。三是充分利用一年一度的“北极光节”、“冰雪文化节”、“中国漠河国际冰雪汽车挑战赛”等有利契机,以节造势,吸引八方来客。还与内蒙古呼伦贝尔盟等3地(盟)市缔结“兴安生态旅游联盟”,与海南省三亚市缔结了旅游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形成了“南有三亚,北有漠河”旅游品牌。

  王秀国高兴地说,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交通、通讯、娱乐、餐饮等诸多行业,拉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目前,旅游直接从业人员2300多人,季节就业和间接就业人口达7000多人,餐饮服务业550多家,比2002年增长40%;2005年全县第三产业增加值比2002年增长60%,占全县GDP的35%,三产税收占地方税收的30%以上。同时也带动了特色经济的发展。围绕旅游市场的需要,县委、县政府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旅游观光型农业,大量种植香瓜、西瓜、草莓等特色作物,重点发展以狐、貂和鹿为主的特色养殖业,带动了家庭种植业、养殖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形成了以北极蓝莓、北极泉矿泉水、北国红豆和蕨菜等产品为主的纯天然绿色食品加工业,使山特产品、野生浆果加工业逐步实现了规模化和产业化。旅游业的兴起,还带动了边境贸易和边境旅游的不断升温,推进了对俄农副产品、森林采伐和加工出口三大基地建设。3年来,口岸过货量累计实现22.6万吨,完成境外木材生产11.5万立方米,实现贸易额1164.2万美元。随着漠河知名度、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优惠的政策、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八方客商前来。3年来,该县签约并实施重大项目34个。总投资2.38亿元的漠河民用机场建设项目已于今年6月21日开工建设,2008年可建成通航。机场的建成,将极大改善制约漠河旅游发展的交通瓶颈问题,促进漠河旅游业大发展。

  王秀国说,近年来,漠河县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凭借独特地理位置,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多方开发旅游景区景点,全力打造精品旅游项目,叫响了“中国漠河———神州北极”旅游品牌,生态旅游业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