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高增长并未解决中国高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9:52 法制早报

  □法《法新社》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一位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说,由于经济增长越来越倚重技术创新和资本投入,其对新增就业机会的贡 献也越来越小,因此经济高速增长并不能解决中国面临的高失业问题。

  这位官员说,单纯依靠经济高速增长解决中国的失业问题是个不切实际的想法。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的5年多时间里,中国每年新增就业机会为750万个,与上个世纪 90年代平均800万的水平略有降低。

  这意味着,经济高速增长并没有带来就业机会的同步增加。许多迹象显示,

中国经济增长对就业率增加的贡献率越来 越小。

  这位官员解释说:“现在,中国经济增长开始越来越多倚重技术创新和资本投入,对劳动力的需求明显减少。”他说 :“实现同样的经济增长,需要的劳动力越来越少。”

  截至6月底,中国官方公布的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与去年同期相比没有任何变化。这种情况是在中国经济二 季度增长11.3%的背景下出现的,这是中国经济过去10年来的最高增速,意味着经济高速增长并没有带来就业机会的增 加。

  渣打银行东北亚地区负责人NicholasKwan说:“人们很自然地认为经济增长必然带来就业机会的增加, 现在看来情况并不是这样。”他说:“中国的情况并不是特例。就业率在经济高速增长背景下不增反降在其他发展中国家也出 现过,这是技术进步和效率提高的结果。”

  NicholasKwan解释说,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中国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行业发展速度超过了劳动密集 型行业发展速度的结果。他说,导致中国失业率增加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国有企业重组产生了大批下岗工人,这些人也进入就 业市场寻找新的工作机会。

  此外,大批农民工涌入城市打工也是导致中国失业率难以降低的另外一个原因。大批农民工抢走了一些本应属于城镇 职工的就业机会。

  分析人士说,解决上述问题中国应该在加强劳动者培训的同时鼓励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尤其是应该鼓励服务行业发 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