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小联合国"驻扎中山门外 小老外讲述南京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9:5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本报《月牙湖畔有个“韩国村”》报道中,提到了很多韩国孩子都选择在南京中山小学读书,他们和南京孩子又是怎样一起学习、生活的呢?近日,记者来到了苜蓿园东街的中山小学,在校园里晃悠一圈,立刻就能发现几张充满异国风情的小面孔,初次来访者都感到很新鲜,不过学校的师生们早已习以为常了——800位小学生中,竟有来自美、英、韩、德、日、印尼等11个国家近80位小老外,涉及国家和人数之多,居南京市各小学之首,被冠以“小小联合国”的美誉。开学伊始,记者来到了这群小老外身边,听他们讲述了
在南京的生活。

  印尼男孩:8岁已成中国通

  “这个男孩不简单。”单是看看相貌,微卷的头发,深深的眼窝,就颇有几分印度明星相。这个叫SEAN的印度尼西亚小男孩,已经算得上是半个中国通了。今年才8岁的他经历就“相当丰富”了:“我6岁在上海读一年级,7岁在北京读二年级,今年在这里读三年级。”自来熟的调皮性格让这个小男孩在采访中十分活跃,坐在沙发上的屁股不停地挪动着。也因为小,他对语言的接收能力也很强,一口口的“京腔”从他的嘴里蹦出来。有趣的是,小家伙摇头晃脑地背诵了白居易的《草》,背完了却说“不知道什么意思”,逗得记者捧腹大笑。

  和很多外国人居住南京一样,SEAN的妈妈也是“全职太太”,跟随丈夫来南京相夫教子。SEAN告诉记者,在家里,他都是吃西餐。“妈妈不会做中国菜。”然而说起南京的小吃,小SEAN还是咽了一下口水。住在月牙湖小区的SEAN,由于长得很可爱,周围的邻居都十分喜欢他。“我喜欢和小区里的朋友一起捉迷藏。”在SEAN看来,有伙伴,有游泳池,那这个城市就已经很好了,所以他表示“喜欢南京。”

  不过,小家伙更喜欢的还是北京。“那里有很多运动的地方,我在那里学会了轮滑。”而在南京,他常去的地方就是夫子庙,别以为人家馋,是那里的小玩意很入他的眼。闲聊之中,小家伙还不忘和我们秀几句印度尼西亚语。“啊吧格吧!”,这可是“你好”的意思。不过,很快,他就对我们的采访提出了抗议:“我饿了,要到食堂吃饭。”昨天是他第一天报到,小家伙连饭盆也没有,也不知道食堂在哪里,记者顿时“怜香惜玉”起来,护送他去食堂,并请打菜的师傅关照他一下。

  染发小帅哥:我在读《中国志》

  听说很多韩国小男孩从小就挺时尚的,见到金孝俊就有这种感觉,一头黄发在孩子群里十分显眼。金孝俊告诉记者,这是他妈妈带他到发廊做的。和所有刚来南京的外国小孩一样,语言是他要过的第一关。从2001年来中山小学读一年级开始,如今他已经是六年级的学生了。一口流利的中文,如果不是因为单眼皮和一头黄发,基本和本地小男孩没有两样了。腼腆的小孝俊回忆起他初入学的感受:吃力,那时候只会说简单的中文,但由于大多数南京小孩也刚刚才开始学习拼音,所以大家交流起来并没有太大的障碍。“大家对我都很好,有不懂的就可以向老师、同学请教。”6年的中文学习,如今已让他连复杂的语句都可以理解了。谈起他最喜欢的足球运动,金孝俊也逐渐自然起来,“我每个星期都要去踢两次球,小区里有很多南京和韩国的小伙伴,大家会一起相约在足球场。”最喜欢德国队的孝俊,在球队里可是个小小“前锋”。

  其实,和很多南京孩子一样,他们的学习负担也不小,说起对南京生活最不习惯的,金孝俊首举“放学太晚”了。他告诉记者,在韩国,每天下午2点就放学了,但在南京,要等到四五点才能回家。而回到家里,等待孝俊的依旧是学习。“每天晚上都有南京的家教老师辅导我学习语数外。”可是,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小孝俊目前正在读的课外书竟然是《中国志》,“读到看不懂的地方我就会问爸爸,如果他也不懂,我就自己查字典。”,在三国人物中他最喜欢的是“张飞”。

  韩国“苦行僧”:还要学习本国课程

  在这些大男孩中,同样来自韩国的具炳周和曹圣旻,由于来南京的时间不长,语言沟通上仍有些障碍。对于他们来说,“语文”课是最难学的,于是,中国的电视对于他们来说,就算不上“好看”了。“我们通过卫星电视,看韩国台。”

  外籍孩子在学校能享受一些宽容,比如考40分就算及格。但别以为小老外个个学习轻松,他们也很“苦”。“除了上学,我还要抽空补习韩国课,平时功课很忙的。”12岁的南泫伊是六年级学生,虽然来宁才三年,普通话讲得已经很标准了。现在她每周都要分别去上中国补习班和韩国补习班。

  学了中国课,为何还要学韩国课?“爸爸的公司每五年派一次驻外人员,他们让我学韩国课程,主要是为将来回韩国上中学做准备。”南泫伊字正腔圆地说道。那为什么不直接选择国际学校韩国班呢?“国际学校的教学语言是英文,我想更好地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的文化,现在在韩国学中文的人也很多呢,我很喜欢汉字。”南泫伊微笑着说。

  说起自己的校园生活,南泫伊得意地告诉记者,现在她已经完全和老师、同学们“打成一片”了。“我的中国同桌很喜欢看韩剧,经常跟我谈《大长今》。我喜欢看中国电视剧《家有儿女》,很好笑。”南泫伊调皮地吐了吐舌头说。

  校园姐妹淘:凤仙花染指甲很流行

  13岁的韩国小姑娘吴智慧很安静,同学们都爱拿她的名字开玩笑。“我们叫她‘无’智慧,可她一点都不生气,因为她很善良。”南泫伊笑嘻嘻地说。吴智慧经常和梅花山庄的小姐妹们一起玩,有中国女孩,也有韩国女孩,连放学回家也是结伴而行。爱美是女孩的天性,记者注意到吴智慧和小姐妹们的指甲都涂得红艳艳的,指尖部位还亮晶晶的。吴智慧开心地说:“这是用凤仙花瓣染的,梅花山庄有好多凤仙花啊,睡觉时把花绑在指甲上,第二天起床时就染好啦。在韩国女生都是这样染指甲的!指甲尖擦的是带亮丝的指甲油,很亮吧呵呵?”

  南泫伊很喜欢逛新街口莱迪时尚广场,小女生对衣服倒不讲究,最喜欢买指甲油、头花。记者问韩国人买东西会不会被宰?“我擦的指甲油就5块钱,开始老板说要15块,我和妈妈跟他还价,我丢了5块钱,然后就拿走指甲油啦!”南泫伊很是得意。

  南非小男孩:不会说中文只会笑

  吴校长告诉记者,新来的南非小男孩,一句中文都不会说,别人跟他说话,他就会笑。很多小老外刚来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可同学们并没有因此不理不睬,大家发明了图画、肢体语言等多种交流方法,再边比画边说,小老外们学会了中文。

  据介绍,中山小学创办于1928年,是陶行知的学生陈松创办的一所乡村小学,现发展成为“小小联合国”,“小老外们”可以随到随插班,与南京学生同班学习。“2000年我们接收了第一个韩国小孩,开始语言不通,老师和同学就用手势和简单的英语跟他交流。越小的孩子适应能力越强,外国孩子一年后就能跟上班级进度了。”学校每周组织一次“小眼看世界”活动,外国孩子向同学们讲各自国家的风土人情,还有才艺表演,比如日本孩子表演书法,德国孩子打一套少林拳等。

  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充分自由发展的氛围,鼓励大家“想写就写,想画就画”,专门有一堵“涂鸦墙”,学生们有了快乐或不快乐的事情,都爱到这里来涂几笔。学校门口的两大块垫子,则是“想滚就滚,想爬就爬”的天地。学校设有科学馆,馆内有蝴蝶馆、植物馆、鸟类馆、古生物进化馆、生态环境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