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泥沙淤积较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9:54 云南日报

  新华社武汉9月3日电(记者杨希伟)长江水文局3日发布《长江泥沙公报》显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丹江口水库近40年来泥沙淤积较少,约占总库容的十分之一。

  公报披露说,丹江口水库蓄水运行40余年,共淤积泥沙19.56亿立方米。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水库位于汉江中游、丹江入汇口下游0.8公里,1959年10月截流,1968年开始蓄水发电。水库面积达725平方公里,总库容为174.5亿立方米。

  长江水文局技术处处长陈守荣介绍说,丹江口水库库容因泥沙淤积而变化。根据最近的观测资料,库区总容积为154.94亿立方米;与1961年相比,库容减少19.56亿立方米。其中,汉江水库区减少17亿立方米,丹江水库区减少2.56亿立方米。

  公报说,丹江口水库蓄水运用以来,水库床面整体淤积,淤积主要发生在1994年以前,1994年至今的淤积已不明显。

  据长江水文局统计,1954年至1991年,丹江口水库坝址处的年平均径流量为393.8亿立方米。入库沙量的80%来自汉江,汉江入库处1960年至1989年年均输沙量为4700万吨。

  随着汉江上游一些水库的兴建,特别是1989年安康电站建成运用,汉江进入丹江口水库的沙量大幅减少,1990年至1999年平均年输沙量仅为920万吨。

  记者从长江水利委员会获悉,丹江口库区已被列入长江流域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国家对丹江口水库周边地区的水土流失及水污染防治工程即将启动,进入丹江口水库的泥沙有望继续减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