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薪火长征路专题 > 正文

苏科大4-丹桂盛开团结花 阿訇老人和红色标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9:55 东方卫视

  导语:苏州科技学院的队员们在贞丰完成任务后,经过两天两夜的行程,来到了云南寻甸的柯渡镇。到这里,是因为中央红军总部驻地的旧址在这,同时,有一位回族的阿訇也在这里等着队员们。

  眼前的这位老人叫金富华,是柯渡镇丹桂村上的阿訇。70年前,虽然他只有8岁,但他还是能清晰地记得红军到他父亲的清真寺的情景。

  (阿訇金富华:红军来的时候是吃晚饭的时候。)

  金阿訇说,当时,有些小战士拿着猪肉就走进了他们的清真寺,当时他的父亲老金阿訇有些生气.朱德总司令知道此事后,来到清真寺,当面给老金阿訇道歉,并让人在清真寺外的墙上写上“红军绝对保护回家工农群众的利益”的标语。70年风风雨雨,清真寺已经粉刷了一次又一次,可这条红色标语依然保存完好。78岁高龄的金阿訇如今已经半身不遂,瘫痪在床,但他依然天天看着标语,因为标语就是他的精神支柱。当我们问起保护标语的故事,金阿訇又激动了起来。

  (阿訇金富华4720怎样保护标语(红军走后,

国民党派人四处铲除红军留下的标语))

  金阿訇说,柯渡的回族同胞敬佩红军,视这条标语为珍宝,于是,回民们连夜在墙壁上架起柴草,冒着生命危险,把标语保留了下来。后来全国解放了,回民才让这条标语重见天日。

  (记者赵昱5742我身后红军留下的标语其中有两个字:回家。这个回家不是我们普通意义上的回家去的意思,而是回回的家,回族的家。刚才金阿訇还告诉我,这条标语是他们回族人民历经千心,坚定不移的保护下来的。这条标语也见证了回汉两族团结奋斗、共同发展的历史。)

  队员们后来从柯渡红军长征纪念馆还了解到,寻甸有6万多名回族同胞,当年红军长征经过这里时,有13位回族同胞参加了红军,这13位战士被编成了“回民班”,成为了我军序列中第一个“民族班”,其中有12位牺牲在长征路上。苏州台记者赵昱云南寻甸柯渡报道

  南师大:一波三折泸定行

  南京台 李响

  [导语]

  继续关注薪火长征路。红军17勇士泸定桥是长征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段传奇式的经历也深深地吸引着南京师范大学小分队的队员们.他们决定前往泸定桥,并在纪念馆当一天义务讲解员.但由于前期准备不足,小分队的计划一再受挫。

  (画面按先后顺序分一、二、三篇,在周五国内半成品中)

  从冕宁到泸定桥有数百公里的路程,为了赶在中午前到达,队员们天还没亮就出发前往汽车站,不料,刚到车站就碰上了麻烦。

  薪火长征路南京师范大学小分队队长 徐静:您好,有直接到泸定的车吗?/没有/没有啊,那怎么可以到达泸定/只有坐到石棉的车)

  三个多小时后,石棉到了,可这里仍然没有直达泸定的班车。队员们又花了两个多小时,转了两次车,终于到达泸定县。

  现场 记者 李响:我们是早晨六点半钟从冕宁出发的,但是现在的时间已经是下午的三点钟了//这样一来我们今天的计划就全部被打乱了)

  按照计划,队员们要到泸定桥纪念馆做义务讲解员,为此,他们来到泸定县委宣传部,希望多了解一些红军强渡泸定桥的史料。工作人员非常热情,但对他们准备不足却提出了批评。

  泸定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你们的意思就是你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学习,然后再讲解给游客听//对//我觉得你们这个安排有点仓促,应该了解了红军和泸定桥的关系)

  为了准备资料,完成讲解任务,队员们当晚一直忙到凌晨2点。第二天,一行人来到纪念馆,却发现参观的人太少,讲解计划只能临时改变。不过纪念馆里有关红军长征的史料还是让队员们收益匪浅。在纪念馆外,大家还巧遇老红军洪学智上将的儿子、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洪虎(身材高大的老人)。洪虎送给队员们一首诗:长征胜利七十载、泸定铁索今犹在,追思长辈心潮涌、长征之路接着迈。(无实况,可用大渡河奔腾的现场画面)

  最后,队员们来到了此行的目的地泸定桥,这座300年历史的铁索桥因红军的事迹天下闻名,吸引着八方游客。

  游客:这个革命胜地啊,红军走过的路,我们过来看一看)

  游客:当年红军强渡泸定桥,不容易啊)

  在这里,队员们将70件印制了"薪火长征路"字样的体恤发放给到游人,并请大家在纪念长征的旗帜上签名留念。南京台记者李响四川泸定报道

  相关专题:薪火长征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