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雪岭深处建家园——记德钦县羊拉乡党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9:57 云南日报

  世居我省最北端德钦县羊拉乡的6200多名藏族同胞,近年来在乡党委的领导下,在雪岭深处建设家园,脱贫致富。

  羊拉乡辖羊拉、规吾、茂顶、甲功4个村委会,58个村民小组,有6个党支部,33个党小组共290名党员。近年来,羊拉乡党委在上级的领导下,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切实加强了交通、能源、通讯、水电、城镇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安居工
程、人畜引水等扶贫项目。

  在党组织的发动下,羊拉村群众积极投工投劳修建通村公路,在施工最艰难的阶段,男女老少都长驻在工地上。在上级各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羊拉村公路于2004年7月通车。

  记者在羊拉采访的那天晚上,村里一位老人病重,乡亲们备了担架将病人抬出大山就医。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尼玛吉层听到消息后拔腿就跟去,直到半途找到医生使老人病情稳定后,第二天早上他才回来。藏民那吾尼玛说,只要是组织决定要干的事情,村民即使丢下手中的急事,都会绝对服从的,小到派个工,要求早上5点出发,就没有5点半才拖拖沓沓来的事。

  羊拉乡党委带领群众在干中争,争中干,班子成员各有分工,相互合作,党建、经济、社会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羊拉乡被省里列入民族特困乡后,确定了包括电力、交通、教育、农田水利、人畜饮水、小城镇建设、种养业、矿产开发等在内的10类23个帮扶项目。项目于2001年开始实施。目前,许多项目已发挥效益。盘山公路正在羊拉的乡村延伸;清澈的泉水流过“三面光”渠道进村,缓解了人畜饮水困难;58个自然村基本实现了电网覆盖;种养业快步发展;教育、卫生条件进一步改善,教学点增加到24个,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8%,缺医少药、就医难问题有所缓解,小病可以就地得到治疗;农民人均有粮和纯收入大幅度提高。

  李毅铭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