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挥市委领导核心作用 形成科学发展强大合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0:30 千华网

  山东五市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大班子围绕发展第一要务,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一切从有利于地区发展的大局出发,维护大局利益、整体利益,互相补台,互相维护,互相负责,只要有利于地方发展的大局,就要扎扎实实地干好。这样一种精神,形成一种导向,营造一种氛围,弘扬一种正气,自上而下,人人为发展做贡献。

  四大领导班子人人进入主战场,集中地体现了发展是第一要务。山东五市经验给我们的启示,一是发展必须是四大班子齐心协力谋发展,四大班子围绕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分工负责、分兵把守,人人都进入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二是各级领导要层层负责,形成自上而下的责任体系,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三是努力形成全民创业的氛围,形成有创业愿望的人得到满足,有创业成果的人得到尊重,形成人人创业、创业光荣的浓厚氛围,把加速发展的目标变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和创业实践。

  今年以来,市委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切实加强党对经济社会重大事务的领导,充分发挥人大、政府、政协的职能作用,善于调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积极性,形成党委集体领导、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互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提高党委领导经济工作水平。按照“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动立法,营造良好环境”的要求,与时俱进地确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工作重点,切实加强和改进对经济社会重大事务的综合协调,确保中央的方针政策和省委的各项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大方针政策、工作总体部署以及关系国计民生等重大问题,由党委集体讨论决定,充分发挥党委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核心作用,并逐步形成市县两级四套班子抓经济的工作格局,使市县两级四套班子把主要精力都用在经济建设上,在全市形成全党抓经济、重点在招商、突破在项目的良好局面。

  山东各地干部都体现出强烈的责任心和创造力。这种不拘一格、只为政绩的用人导向,把人的注意力集中到想事干事上,把对干部的评价体现在民意和政绩上,使一大批优秀干部,在干事创业、追求卓越的工作中实现了人生价值,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尊重、组织上的信任。用好一个人,影响一大片。因此,调动我市各方面积极性,必须建立健全调动干部积极性的激励机制。制定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和相应的实施细则,把落实科学发展鞍山的实际成效作为选拔干部、配备班子的根本标准和基本依据,在干部能上能下方面实现新突破,真正形成能者上、庸者让、劣者下的工作局面。进一步完善干部公开选拔、扩大交流、管理监督、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制度,形成科学选人用人的新机制,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

  山东五市的经验还告诉我们,要建立健全党委对经济工作的绩效督查考核制度,围绕党委确定的中心工作,开展定向、定点、定期督查,把检查结果作为地区和部门评优、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确保科学发展鞍山的各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科学发展鞍山,关键在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相信通过学习山东经验,全市上下以精卫填海的意志、愚公移山的毅力、夸父逐日的精神,一定会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

  首席记者 徐大泽 记者 刘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