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直门北立交内环主路危桥改造将进行换梁施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0:46 首都之窗

  

西直门北立交内环主路危桥改造将进行换梁施工

  西直门北立交示意图

  

西直门北立交内环主路危桥改造将进行换梁施工

  车辆绕行图

  市交通委9月3日宣布:9月8日晚10时起,西直门北立交内环主路危桥改造进行换梁施工,届时,西二环路内环由南向东转弯处主、辅路约300米范围内将断路56小时,过往行人和车辆需绕行。

  西直门北立交位于二环路西北角,建于1980年,上跨学院路,由内、外环主路桥和外环辅路桥3座桥梁组成,是本市西北部的主要交通节点,承担着重要和繁忙的交通任务。2001年,桥梁养护单位发现这座桥出现裂缝,随即采取加固措施,保证桥梁正常运行。此后,路政部门和桥梁养护单位在加强日常监护的同时,又先后两次组织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市政设计研究总院对该桥进行了检测,评定该桥梁为E级,处于危险状态。为确保市民出行安全,市政府决定对该桥进行维修改造。

  为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市民出行影响,2005年以来,陆续对工程周边的西内大街、桦皮厂路、南北草场路等道路进行了改扩建,为交通疏导创造条件。市政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包琦玮介绍,为确保工程改造方案的科学合理、安全可靠,市交通委、市路政局等有关单位多次组织专家对方案进行论证。“由于现场十分狭窄,桥梁又是弯坡形异形结构,受力复杂,所以,我们最终决定采用‘现场预制新梁,顶推平移就位’的施工方案,主要是把600吨重的新梁板平移25米,放到加固好的桥台上。”

  据悉,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完成如此复杂的组合工艺在本市还是第一次。目前,有关部门已将工程方案细化为13道工序,交管部门也制定了详细的交通疏导方案。为防止相关拆除和就位设备意外损坏,各种设备均实行备份制。施工前,西城区政府还会将交通绕行图和材料发放到周边居民家中,并在大街宣传栏、社区橱窗及小区出入口集中张贴交通导改宣传材料。

  工程计划

  西直门北立交内环将进行56小时断路施工。工程从9月8日晚10时起,计划于9月11日(周一)早6时恢复交通。施工期间西二环内环主、辅路去往德胜门方向断行,二环路外环主、辅路,学院路双向,西内、西外大街双向及西外大街通往北二环匝道等方向仍可通行,此外,施工期间还有部分绕行路段将采取交通管制措施,请过往司机、行人提前绕行。

  工程背景

  建于1980年的西直门北立交位于二环路西北角,上跨学院路,由内、外环主路桥和外环辅路桥3座桥梁组成,是城市西北部的主要交通节点,承担着重要和繁忙的交通任务。2001年,桥梁养护单位发现桥梁出现病害后,采取加固支护措施,保证了桥梁的正常运行。市路政部门和桥梁养护单位在加强日常监护的同时,又先后两次组织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市政设计研究总院对该桥进行了检测,评定该桥梁为E级,处于危险状态。为确保市民出行安全,市政府决定对该桥进行维修改造。

  工程方案

  为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市民出行影响,2005年以来,陆续对工程周边的西内大街、桦皮厂路、南北草场路等道路进行了改扩建,为交通疏导创造条件。为确保工程改造方案的科学合理、安全可靠,市交通委、市路政局等有关单位最后采用了“现场预制新梁,顶推平移就位”施工方案,并将工程方案细化为13道工序,逐一缜密细致安排。

  据工程部门介绍,西直门北立交内环危桥改造工程施工内容主要是将现况桥梁上部破损的梁板拆除、加固桥台,更换新梁板。

  3条道路车辆需要绕行

  施工期间,西二环内环主、辅路去往德胜门方向断行,官园桥下西向北方向禁止左转。断路后,西二环内环主、辅路去往德胜门方向的车辆可以绕行中大安胡同(西二环至西直门南小街)、前半壁街、南草场路、北草场路去往北二环,也可绕行西直门南小街(中大安胡同至西直门内大街)、桦皮厂路至北二环。

  来自交管部门的统计显示,禁行的3条道路每天高峰小时车流量约为4150辆,断路施工后,这些车辆需按绕行路线行驶。据悉,北二环路将新辟出入口,方便绕行车辆进入北二环。二环路外环主、辅路,学院路双向,西内、西外大街双向及西外大街通往北二环匝道等9个主要方向的车辆仍可通行。

  5条公交线路不挪站

  本着公交优先、方便市民出行的原则,官园桥下西向北方向的公交车可以照常行驶。44路内环、820路内环、618路北行、800路内环、939路北行5条公交线路通过中大安胡同、西直门南小街、桦皮厂路返回北二环玉桃园站,不挪站、不甩站,保证市民出行乘车不受影响。

  7条道路逐级分流

  配合施工,交管部门制定了详细的交通疏导方案,部分绕行路段将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并取消部分路侧停车位,逐级分流和疏解车辆:西二环由南向北的车流,从玉泉营开始引导到南二环、菜市口南大街、长椿街、两广路、地铁路、阜成门内大街、平安大街7条道路,进行逐级分流;由城西和西南方向去往东、北方向的车流量通过南二环、西三环、北三环、白颐路、三里河路、展览馆路、西外大街7条道路进行疏解。

  群发手机短信提示出行

  市交管局副局长解建成介绍,交管部门将采取多种手段实施交通导行,比如群发手机短信、通过路况信息显示屏向社会公布开工断路、竣工通车信息,以帮助市民提前选择出行路线,削减施工路段交通流量。同时,交管部门制作了120块提示分流标志牌、50块禁行牌和3000米护栏,准备提前3天放到施工路段。

  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施工将对市民出行产生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对周边地区居民带来不便,请广大市民给予理解和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