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履职遭报警威胁 孟浩对广州市教育局致歉表示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1:2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广东省政协委员孟浩最近遭遇了一件尴尬事:他去广州市教育局行使民主监督权利,对方有关工作人员竟以报警相威胁。

  时过两周,尽管对方在媒体上公开致歉,但孟浩还是对这份迟来的致歉不满:“两个字‘不妥’,哪里是真正道歉?”

  而广州市教育局有关领导表示,将认真反思这个问题,从严要求,改进机关作风,学会习惯和接受各类民主监督。

  要见教育局领导遭报警威胁

  8月2日,广东省政协委员孟浩收到广州市荔湾区小华 化名 的一封紧急求助信。这封信是由广东省电视台的记者转来的,几天前,他曾就中学择校费问题在电视台做过三期节目,并公布了自己的邮箱地址。

  因求助的事情十分紧急,直接涉及可能存在的教育不公正问题,孟浩马上向省政协常委王则楚汇报,王当即写信给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希望尽快解决群众来信中反映的问题,并提出了三点协商意见。广东省电视台的记者对此很感兴趣,愿陪孟浩一起去教育局了解情况。

  8月4日上午,孟浩和电视台记者来到广州市教育局,出示了委员证和介绍信并说明来意。有关工作人员当即表示主管领导不在。

  孟浩表示情况紧急,希望能面见其他相关领导,被工作人员拒绝。几次交涉无果,孟浩决定自己上楼找领导面谈。“如果硬闯机关大楼,我就要打110报警了!”一位工作人员对孟浩大声警告,不允许孟浩进门。

  孟浩只好在门口等。半个小时后,广州市教育局办公室的林主任就工作人员的态度向孟浩表示道歉,并向孟浩就该考生的情况作了解释。教育局调查结果表明,教育部门没有责任,是求助的学生填错了志愿。

  是履职还是说情

  第二天,广州当地媒体报道了政协委员求见教育局领导遭遇报警威胁一事,一时间社会舆论纷纷指责教育局衙门作风严重,不接受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但也有网友贴出“孟浩委员到底是在履行职责,还是去信访、说情”的长帖,质疑孟浩和该学生存在“瓜葛”,并据此推测孟浩公权私用。

  8月9日,广州市教育局向广东省政协发函,对孟浩的行为表示质疑,要求成立联合调查组对该事件进行调查。

  8月11日,广东省政协给广州市教育局回函,明确表示孟浩当日所为是履行政协委员职责,不能当信访看待,政协支持和保护孟浩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或视察。

  8月14日,广州市委副书记林元参加市教育局党委扩大会议,要求市教育局改进机关作风,尊重、保障和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使民主监督的权利,主动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

  8月16日,广州市教育局对媒体宣称,将就该事件给公众一个正面回应。当晚,教育局发布一条800多字的新闻通稿。文中对于该事件的描述连标点符号在内为69个字。文中表示,省政协委员到市教育局了解情况时,工作人员将其当成一般的群众来访是不妥的,尤其是在知道其政协委员身份的情况下,说出报警的话更是不妥的。“我们和省政协进行了很好的沟通,双方达成了谅解。”广州市教育局有关领导告诉记者。

  民主监督如何进行

  “我们从来没有接待过一个政协委员的来访,缺乏经验。”教育局的林主任坦言,孟浩这样的做法教育局还是第一次遇到,以前都是接上级部门通知,政协组织团队调研,一个人视察到底合不合适?怎么对待?他们没有这方面的经验。

  尽管林主任手头就有一本今年6月30日出台的《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这个意见规定,“支持政协委员就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或视察。”但对于具体怎么开展调研或视察并没有详细的说明。

  孟浩委员也认为,现有的法规都没有具体的实施办法,也没有明确政协委员是否可以随时随地实施民主监督。

  不能把政协委员当作一般上访群众对待,那群众的监督和政协委员的监督有什么不同呢?对待政协委员了解情况采取报警的做法不妥,那妥当的做法是什么呢?

  面对记者的追问,广州市教育局有关领导拒绝回答。

  李润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