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造民族品牌南汽在竞争中崛起 对话南汽董事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1:2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5年前,南汽还是一个中央在宁企业。5年间,南汽完成了“下放”到地方管理的身份转换。

  南汽这个有着近60年光荣历史的国有企业,一边在合资领域辛勤耕耘,一边寻求新的发展空间。去年完成了对英国MG罗孚公司的资产收购,开启了走自主创新之路,在国际市场上打造民族品牌的征程。

  日前,南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浩良和南京日报记者进行了3个小时的长谈,首次向媒体全面阐述了南汽正在实施的发展战略和未来的发展规划。他说,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南汽经历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发展机遇,这为南汽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南汽将主动融入地方经济板块,适应地方经济发展,为地方经济做出贡献。走自主创新、发展民族品牌之路,同时做强做大合作品牌,未来的南汽必将在竞争中崛起。

  5年间,南汽遇到了五次发展机会

  记者: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之后,南京经济进入了新一轮的发展时期,这给南汽的发展带来了怎样的发展机会?王浩良:这5年是南京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提前完成,年均增幅达到改革开放以来最高水平,经济总量的大幅增长为全市今后的发展积累了坚实基础。就南汽而言,我们明显感到南京的经济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为各类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这5年南汽至少遇到了五次发展机会。

  第一个发展机会是,南京提出“工业第一方略”、“三个集中”发展战略和“退二进三”政策,鼓励工业企业向开发区集中。南汽抓住机会,继把轿车基地设在江宁开发区之后,又把卡车基地整体搬迁到了开发区,这一大挪移使南汽的轿车和卡车都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第二个发展机会是南京实施的国企“三联动”改革,使南汽剥离了一些辅业,通过改制,集中力量做大主业;第三个发展机会是2003年南汽“下放”到江苏以后,省政府重组南汽集团,实现了产权多元化,组建了股份制集团,省市投入的资金和优惠政策增加了企业的活力。这三次机会都使南汽得到了实惠。

  近年两次发展机会对南汽的未来发展产生着决定性影响。去年7月22日,南汽集团参与竞购英国MG罗孚全部资产。按当时南汽的实力竞购是有很大困难的,省市政府给予全力支持,协调解决股东单位资本金,出台扶持优惠政策,并把项目列入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同时列入省市政府自主创新的重点项目,使企业得到了极大的支持,获得了很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南汽的第五个发展机会就是市里的“十一五”规划,这一规划提出继续做大包括汽车产业在内的四大支柱产业,汽车生产规模要达到100万辆;更重要的是提出“制造业”是发展工业的“第一抓手”,建立长江三角洲先进制造业中心,并且提出到2020年南京制造业要融入世界先进制造业体系。

  综观这五次机会,前三次已经过去,南汽虽然得到了支持,但改革和发展的机会抓得不牢,因此企业发展不快。近期这两次对南汽来说是极具挑战性的,抓不住机会就很可能永远丧失发展机遇,对我们来说,已是别无选择。

  实施“一主一合”战略,打造自主品牌,做大合作品牌

  记者:近两年,国内各大汽车生产企业都在想方设法走自主创新之路,不断推出自主品牌的产品。南汽在此方面有何具体构想?

  王浩良:我到安徽去考察过,安徽汽车工业20年来发展得很快,奇瑞、江淮的产品做得不错,也给我们南汽很大启发。

  今天中国的汽车产业,跨国公司纷纷进入国内,大量合资企业的产品竞争十分激烈,是市场竞争十分充分的一个产业。一个没有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今后是很难发展起来的,我们收购MG罗孚的资产以后,就有了自己的品牌,经过消化、吸收和创新,我们可以打造自己的民族品牌。如果说我们过去落后了,但我们不会永远落后。有省市政府的支持,有南汽广大干部员工的拼搏,自主品牌我们不仅会做出来,而且还会“走出去”,实施“国际化”的战略,让我们的民族品牌走向世界。

  南汽目前最大的优势就是资源上的优势。收购MG罗孚资产之后,我们有了资源上的优势。这一点,过去不大为人们所了解,但在汽车行业,大家都是很清楚的,特别是拥有了四个整车平台、三个系列发动机和一套先进的研发设施,这就有了很大的发展优势。现在国际、国内一些汽车企业都积极寻求和我们的合作,开发富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不断提高产品的品牌潜质和技术水平,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动员南汽内部的力量,集中南汽最优秀的人才,包括在国际上聘请一些技术、管理、销售、生产制造等环节上的领军人物来一起工作,确保明年3月27日整车下线。同时实施正确的产品发展战略,加快产品的开发,不断推出适应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走一条持续发展的新路子。这是南汽振兴的一项希望工程。现在南汽所发生的变化,特别是员工精神面貌的变化,已让过去社会上对南汽不太看好的局面发生了很大改变,一些战略投资者也看到了南汽发展的潜质。

  在打造民族品牌的同时,我们还要把合作品牌做得更好。南京菲亚特将不断有领先车型引入国内生产;南京依维柯要通过深化合作,其产品的更新将与在欧洲的品种开发同步;“跃进”卡车这个自主品牌将通过整合后的提档升级,改善经营状况,提高市场份额;并将通过引入新的品种,努力打造中国一流的商用车基地。此外南汽还将通过联合社会资源,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发展富有市场前景的各类专用车和改装车,适应城市和农村各类市场的需要。同时还要进一步发展南汽的零部件制造体系,提高为整车配套的能力。

  我们的发展战略概括起来就是“一主一合”,“一主”就是坚持自主创新,打造民族品牌;“一合”就是继续做强做大合作品牌。自主品牌和合作品牌互相促进、互相支持。

  抓住“最后崛起的机会”,背水一战,志在必胜

  记者:经历这5年的发展,南汽已经形成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两条腿走路的格局,在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还有哪些有待提高的地方?

  王浩良:综观国内汽车产业格局,奇瑞等后起之秀都走到了南汽的前面,南汽目前已经不在第一方阵之内。但我认为汽车产业尽管竞争激烈,但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为我们中国的人均汽车拥有量目前还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我预测,今后中国汽车市场将进入一个平稳健康发展的时期,每年至少还有10%左右的增长速度,这对南汽来讲就是机会。

  南汽名爵(MG)项目可以说是南汽最后崛起的机会,现在有发展的机遇,也有发展的风险。光有机遇没有风险的事情是没有的。我们没有退路,唯有背水一战,而且是志在必胜。为迎接挑战,我们整个集团也在进行思想解放大讨论,把企业面临的形势和发展机遇向职工讲清楚,正确总结历史经验,清醒认识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通过深化国有企业内部改革,加快企业向市场经济的转变,提高企业干部职工的市场竞争意识。振奋精神,鼓舞斗志,释放潜能,形成强大的整体合力,这是企业第一位的核心竞争力。其次,我们在打造自主品牌的过程中,要着力消化、吸收世界一流的技术和管理,进而创新成为世界先进的技术和管理,这是我们企业最关键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同时,强化企业内部管理,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建立科学合理的成本管理体系,保持汽车行业竞争的根本优势,这也是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础。这些事,我们都要认真去做。

  营造更好环境,实现汽车产业集群发展

  记者:你对未来5年南京汽车产业的发展有什么建议?

  王浩良:南京具备很好的汽车产业发展环境,除了经济环境,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人文环境、历史环境和生态环境,南京城市的历史文化特色以及现代化程度对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大有益处。我们在英国伯明翰,给他们看南京城市面貌的DVD时,他们的市长、议员都说南京太美了,是个投资创业的好地方。

  从某种程度上说,汽车产业是政府主导产业,一个城市的汽车产业不强,城市经济就缺乏竞争力。汽车对相应的上游产业,比如钢铁、石化、塑料、铝材等30多个产业的拉动是1∶1,对下游产业比如金融、保险、维修、服务等产业的拉动是1∶4,对社会就业率的贡献是1∶10,它既是一个常规的制造业,又是一个新型的高新技术产业。因此,汽车产业发展上去了,对全市的经济竞争力都有重要的影响。省市领导多次到南汽视察,为南汽的发展打气鼓劲,希望南汽重振雄风,成为江苏省、南京市汽车产业的排头兵。按照南京“十一五”规划,整车5年后要达到年产100万辆、产值1000亿元的经济规模。依此计算,我市汽车产业每年的增幅平均大约是40%以上。我想南汽至少要占到全市汽车产业总量的半壁江山。

  如何实现“十一五”目标,我觉得南京对汽车产业的发展要进一步强化政府的协调功能和宏观指导,整合资源,优化结构,制定一个清晰的长远发展战略;在政策上、资金上要加大对科技创新、自主品牌的扶持力度;要加快汽车金融服务和售后服务体系建设,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服务环境;要有更合理的产业布局,提高产业的集中度、企业的集群度和产品的集聚度,发挥整车企业优势,提高配套能力,最终在区域内形成汽车集群发展优势,与上海、北京、长春、广州等汽车工业强市相抗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